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23761

生活圈/漫遊府城 感受歷史、小吃、老屋的魅力 

相關關鍵字

#陳厲害 #我的生活圈 #振興咖啡 #預售 #租售

文‧圖/陳厲害

說實話,我是從長大後才開始好好認識台南。小時候每天規律的生活路線,沿途經過擠滿人的小吃店、會和我微笑說早安阿婆的魯麵店、冒著蒸氣的蝦仁肉丸店…都只是沿途的風景。

國中後搬遷北上,隨著時間長大,雖然自我意識增強,但味蕾仍停留在小時候的記憶,只能利用每次回台南探望外公外婆的機會,當半天的乖孫女,然後就衝出家門,沿著兒時常常游蕩的街道,在老街道舊建築中找尋一些新發現!

來到以前常來的國華街大菜市附近,平常不愛吃八寶冰,但是這碗俗稱「經典中的經典」、有八十多年歷史的「江水號八寶冰」是唯一例外,也是我最喜歡的台南冰店之一。質樸的桌椅、白底紅字的醒目招牌,磁磚貼底的吧檯上頭盡是手工好料。

撥開堆成尖尖的剉冰雪山,底下蘊藏綠豆、大紅豆、紅豆、芋頭、花生、蒟蒻、粉角、湯圓,搭配甘甜不膩的糖水,吃得出來每種餡料都經過細心熬煮,融化結合成簡單卻最不簡單的好滋味,每次吃完都感動得好想再來一碗。

↓江水號主人用心熬煮的八寶滋

另外,佳佳西市場旅店是台南近年名聞遐邇,由佳佳老飯店改裝成文化設計旅店的成功案例,但更吸引我的是位於旅店右方、建於日明治38年(西元1905年)的「西市場」。台南西市場是日治時期南台灣最大的市場,從斑駁滄桑的外觀下,仍可看出屋頂馬薩爾風格、入口圓山牆立面以及上頭雅緻的老虎窗。

←到台南一定要體驗佳佳西市場旅店的魅力

走入幽暗的市場內細看,低矮閣樓式的古老攤位和復古招牌,低頭假想熱鬧輝煌的當年,人聲鼎沸、叫賣吆喝聲不絕於耳,對應現在的昏暗寂寥與一旁新穎的旅店,令人不禁感嘆西市場雖然沒落卻不該被人們遺忘。

↓台南西市場是日治時期南台灣最大市場,斑駁外表下窺見一二

當然台南也逐漸興起一股老屋欣力的重生力量,年輕人回來了、老房子有活力了、世代的距離縮短了,更多人愛上台南了,也讓我每次回到台南都忍不住放慢腳步,選幾間老屋咖啡館,慢慢品味府城的濃厚與力道。

轉進正興街,「蜷尾家」驚人的排隊人龍依舊,今天不想吃霜淇淋只想單純的喝杯好咖啡,據說今年年初才改建完成的正興咖啡館就非常適合我這種重度咖啡蟲。三連棟典雅的老房子由右至左是IORI Tea House、萬全米店、正興咖啡館,咖啡館外牆清晰的「曾」字,點出老房子為曾宅所有。

↓正興咖啡館木質窗框區隔出三種風情的座位區,紅磚牆面很有特色

約為民國34年建造,一樓前棟為日式洗石子,規畫為吧檯、展示區還有通往二樓的洗石子樓梯,再往前走進一點則是磚造平房也是現在主要座位區,最後進入的則是規劃為民宿,形成「一進又一進、驚喜一重又一重」的特色與空間再造利用。

外觀的藍色大門搭配台南的鐵花窗,在昏黃街燈下顯得格外風情萬種,室內的坐位區也利用各式窗框區隔為三種空間,不論是寬敞的沙發區、窗台區還是狹長走廊區,搭配刻意保留外顯的磚牆,也利用打通挑高可直接看到橫樑與透光天窗的開闊感,在每種角度都有不同的風景與感受,搭配幾本台南文化雜誌,沉浸在這獨特的懷古氛圍中,享受寧靜片刻直到夜深打烊。

↓正興咖啡館外觀說明了它的歷史

踏出正興咖啡館,對街的泰成水果店還熱鬧著呢,不論是附近鄰居或是觀光客都聚在一起,切份水果盤或來杯木瓜牛奶,隔壁的理髮店邊剪髮一邊話家常,雕刻師傅專注的看著報,在大菜市與正興街交會出的生活圈,從白天到夜晚,有老房、書香、咖啡香、水果甜還有人情味,細數歲月往事,繼續充滿活力,伴隨人們感受府城生活的萬般氣息。

↓泰成水果店的老顧客吃水果話家常(左)。 迷人的正興街生活圈,理髮店與雕刻師就是「歲月」(右)


陳厲害 小檔案

陳厲害是任職行銷與文字工作的半個台北人,熱愛旅遊與美食的半個台南人,喜歡用旅行交朋友、看世界、吃美食,對於生活總有多一些溫度的小厲害,最得意的是用旅行環島、旅行台灣所有離島來愛台灣,目前正規劃下一個旅行目的地。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