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4139

商用不動產搶搶滾,第2季年增25%

相關關鍵字

#商辦 #不動產 #壽險業 #保值 #置產秘訣 #預售 #多空 #租售 #政策
撰文—洪雪嵐 攝影—羅挺倬
 
預計8月在台北召開的江陳會,市場預估國台辦將對台釋出兩岸投保協議利多,加上通膨壓力暫時解除,台灣仍維持低利環境,吸引游資熱錢持續投入房地產市場。業界估計,隨著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台灣商業交易持續活絡之下,商用不動產投資熱度將持續延燒,預估全年投資總額可望突破千億元。
 
第2季成交破343億,年增25%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分析,台灣維持低利率市場,加上兩岸政策開放、經貿發展的硬體、軟體設備逐漸齊備,近幾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引起國內外投資人高度關注。游資持續加碼的情況下,刺激全台「億元級」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接連攀高,金額從2008年的613億元逐年倍增,2011年來到1,345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已達約411.5億元,預估今年全年可望突破千億元大關。
 
根據房產業者統計資料,商用不動產的投資熱度,在今年持續發燒,尤其第2季的交易表現更為熱絡。永慶資產管理統計,今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達343.3億元,跟上一季相比,噴發成長至少4倍之多。商辦交易價格也創下單季新高,每坪單價上漲至69.8萬元,與前一季相比,成長幅度約11.1%,若跟去年同期相比,漲幅更為驚人,成長幅度逾25%。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分析,第2季商用不動產的成交熱度,主要是受到資金雄厚的壽險業加碼買進推升,光是金融壽險業的成交金額,就占了本季交易總額6成左右,仔細觀察壽險業買進的物件,特色為坐落於精華地段、且具有租金收益的物件。
 
壽險業加碼,商用市場添話題
 
今年第2季金融壽險業者大舉搶標,買進整棟商辦、飯店與銀行門市的情況,讓市場增添不少話題,尤其壽險業者搶標的選擇都十分具有指標意義,交易金額超過10億元的大案不少,突顯壽險業者搶樓的精準眼光與厚實財力。
 
5月初,台灣人壽以46億元買入位於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的華國飯店,奪下第2季成交金額最高標的寶座,預估租金投報率約達3%。富邦人壽也不遑多讓,以總價19.39億元搶下位於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的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國泰人壽則以15億元購入新安產險。此外,製造業與建築開發業也分別投入38.24億元、34.26億元,買進商用不動產。
 
黃增福表示,壽險業手上現金存量高,平均來說,目前每家壽險公司在不動產的投資部位僅6至7%左右,在利率仍低的情況下,不少業者都會選擇加碼投資,而租金穩定、風險低、保值性佳的商用不動產,自然成為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
 
另外,廠辦產品成交也相當熱絡,第2季成交總金額達49.36億元,以中小型產品較多。其中,日月光半導體與其子公司福雷電子,以15.01億元買下的楠梓加工區大樓,該案原為宏璟建設所有,是最受注目的案子。
 
市場仍動盪,精準布局享保值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分析,商辦市場成交熱絡,符合交通便利性與具租金收益等特殊需求的標的,都可能成為投資方眼中的精華物件。而廠辦交易也有一定熱度,主因是近期部分壽險業者因業務擴充需求,開始布局廠辦,但因為台北市商辦、廠辦價格持續飆高,因此價格較平易近人、距離捷運站較近的新北市廠辦,即成為投資者青睞的物件。
 
李日寶表示,由於本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熱絡,價格已來到歷史相對高點,但在租金沒有明顯成長的情況下,投報率已經滑落至3%以下,第2季月租金開價每坪約為1,969元,每坪成交行情則約1,749元,議價空間約為8.85%。
 
受惠於陸客來台與陸資銀行進駐等商機議題,加上國內壽險業者活化資金,商用不動產市場看俏,舊型旅館、飯店改建拉皮商機也不小。但值得注意的是,因歐債危機仍未解除,國際經濟局勢也仍有變數,專家建議有意布局商辦、店面,或是大型廠辦的投資者,仍要謹慎選擇標的。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2011年以來,全球經濟景氣動盪不斷,國內又有政策干擾,一有利空消息出現,很快就會反應在房地產市場交易上。雖然今年上半年有不少壽險業者加碼買進商用不動產,造成市場熱絡景況,但建議投資人仍須留意,部分辦公需求已經漸趨保守,若有意投資,最好先考量標的格局、地段、價格與租金是否符合當地行情、適合承租給哪些物業等條件,謹慎評估後再購入,確保享受保值、增值的效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