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 新系推鄭麗君、非新系拱林佳龍

2018/12/10 09:50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因敗選辭去黨主席,民進黨將舉行主席補選,並於今天起至十四日開放登記,明年一月六日舉行投票。據悉,新潮流系已經決定不推人參選,並共推文化部長鄭麗君,非新系人士則積極勸進台中市長林佳龍投入補選,日前傳出可能參選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態度偏向保留。

民進黨在選後頻有「中生代接班」的呼聲,但派系共推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數度婉拒,新潮流部分人士最近改推鄭麗君,包括鄭文燦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極力推薦,盼鄭麗君扛下黨主席重任。

由於新潮流、正國會相挺,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和台中市長林佳龍(右)成為民進黨熱門的主席人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悉,鄭麗君最近的確動念思考參選黨主席,也曾致電蔡其昌及林佳龍等黨內人士討論此事,但黨內人士認為,目前是民進黨的「存亡時刻」,新任黨主席將肩負接下來立委補選、二○二○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必須負責協調派系、全國輔選,鄭麗君若接下這個職務,必須做好扛起重擔的心理準備,絕對是辛苦的工作,但只要鄭有決心承擔,黨內力挺當然不是問題。

據了解,林佳龍個人對於參選黨主席的意願不高,但近日除本身所屬的派系「正國會」之外,獨派、英系等非新系都有人勸進他參選,黨內人士說,由於林佳龍與鄭麗君私交不錯,若鄭麗君確定要選,林不可能再出來相爭,但若到最後真的沒有人出來承擔,林佳龍還是有參選可能。

黨內人士透露,以鄭麗君的角度來說,目前仍在觀察社會反應與黨內各方評價,只要此事朝正面發展,鄭出馬的機率很高。為了展現團結,這次黨主席選舉應該不會出現數組人馬相爭局面,現在的情況是「先喊先贏」,只要各派系期望的人選搶得先聲,造成聲勢,黨主席的選情反而相對單純。

另據透露,蘇嘉全日前主動對外拋出「每個被點名的人都應該想一想」,但卻招致批評,讓蘇營頗受委屈,也使得最近蘇對參選黨主席態度趨向保留,但蘇也曾致電林佳龍詢問相關動向,顯示蘇嘉全對黨主席補選進度非常關心,參與者的進退都可能導致事態變化,影響蘇參選與否的決定。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