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廟眉角多 想凍蒜照規矩來

2019/09/30 10:02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新北報導

參拜神明講求心誠則靈,但政治人物拜廟禮俗,仍與一般民眾不同,像是廟的中門被視為神明出入道路,一般民眾隨意進出可能會「衝煞」,只有總統造訪時能「中門進、中門出」。此外,近年政治人物最愛參拜的供品,則是「果凍」搭配「蒜頭」,象徵「凍蒜」之意。

 

全國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表示,政治人物也是凡人,參拜禮儀與一般民眾基本上大同小異,像是進出廟門不能踩門檻、生理期或戴孝者不可拜拜等,都是絕對要遵守的禁忌。

 

拜廟眉角多,政治人物也有要遵守的禁忌。圖/中時資料照

 

邱天相說,寺廟中門被視為神明進出道路,古代只有皇帝或高官可以走,一般民眾隨意進出中門則可能衝到煞,候選人走錯也恐影響選情,但總統地位堪比皇帝,廟方常會特別開中門讓總統「大門進、大門出」表示歡迎,有些寺廟也開放行政院長、市長等一級首長走中門,視廟方習慣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政治人物開口拜廟祈求時仍得「按規矩來」,先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再恭祝宮廟香火鼎盛,最後才能祈求選情順利,若一開口就祈求高票當選,恐顯得沒誠意更失禮。

 

至於政治人物用何供品參拜?邱天相說,包子、粽子象徵「包中」,鳳梨、菜頭也是祈求旺旺來、好彩頭的招牌供品,近年更流行果凍搭配蒜頭,意喻「凍蒜(當選)」,算是新興的搭配組合。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