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防災中心未完工 柯文哲槓交通部

2017/07/15 09:56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每天五十二萬人次進出的台北車站至今沒有防災中心,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在防災演習中不斷向中央反映需建置,日前北車智慧化記者會不但怒斥北市消防官員,批交通部擺爛、部長賀陳旦無作為,昨天柯文哲解釋,他有是非標準,不是亂罵。

台北市消防局曾在台北車站舉行大型演練,假想火災、毒化災及爆裂物等情境,動員上千人實兵搶救。 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去年三月,北北基桃消防人員在台北車站集結,進行北車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全區演練,模擬災難發生、火車出軌、民眾受困等情境救護,與三鐵共構區爆裂物處理與化學物質災害等,柯文哲也在場視導。

當時柯說,發生南台大地震、法國巴黎和比利時布魯塞爾恐攻,居安思危很重要;北市府要為二○一七世大運進行恐攻實戰演習。眼看世大運不到二個月即將開幕,各界關心賽事維安,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成立的進度,自然格外受矚目。

本月十日柯文哲出席台北車站智慧化記者會時,向消防局官員詢問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何時能完工?」卻得到紙條回覆「二○一九年三月」,柯頓時動怒,回寫「too late」(太久了),同時批交通部「很會拖,擺爛文化,已經罵兩年了」,甚至點名賀陳旦毫無作為。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昨說,柯文哲未否認動怒批評中央。

柯文哲昨天解釋,台北車站每天出入平均為五十二萬人次,少的時候也有五十萬、多的時候可達六十萬人次,是重要交通樞紐。他上任後就持續關心聯合防災中心建置進度,至今一直聽中央說,受流標等緣故影響仍無法動工,建置中心一事拖延至今都沒進展,當天才反問與會官員「你們在幹什麼?」

柯說,他先前參加相關演習都會詢問聯合防災中心進度,卻還是沒有結果,即便是硬體尚不能進行任何工程,軟體部分也應該要先規畫如何整合,「不要拖!」

對動怒罵人等於又再次槓上中央一事,柯文哲並不擔心,他說,「是非對錯有一定標準,我也不是亂罵」。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