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斥中央 在台中火車站圈地

2021/08/20 10:04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陳淑芬/台中報導
 
台中火車站附近50公頃將畫為古蹟保存範圍?市議員李中19日抨擊中央偷偷把火車站附近「圈地」,將作為古蹟保存區域,且今年10月就要公告,嚴重衝擊舊城區再生與火車站新興交通、都市計畫,對民眾權益產生重大影響。文化部文資局澄清表示,該處並未畫定保存區,未來將提出古蹟及其周邊景觀風貌管制規範。
 
李中指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準備將公園東路、復興路五段、進德路、復興東路、復興路四段、和平街、台中路、繼光街所圍成的區域,畫入台中火車站古蹟保存周邊範圍;這個區域絕大多數都屬商業區,文化部與少數文史工作者的「圈地」作為,簡直就像土匪一樣。
 
傳文資局在台中火車站附近擬設古蹟保存範圍,台中市議員李中斥有如「土匪行為」!文資局則澄清,並未畫定保存區。(陳淑芬攝)
 
李中說,這個古蹟保存區域一旦畫定,民眾權益將受到嚴重侵害,雖依古蹟保存作業辦法等法規規範,民眾可選擇容積移轉,但其他區域容積價值能和此區域價值相等嗎?中央隨便委外給文史學者做計畫,將造成民眾與地方政府對立。
 
文資局表示,目前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草案內容,並未將台中火車站周圍50公頃畫定為保存區,李中所提出的範圍圖是保存計畫研究範圍,未來將提出古蹟及其周邊景觀風貌管制規範,目的在研擬新建工程與古蹟和諧共存原則,並兼顧開發者利益與維護古蹟周邊景觀風貌,期許未來可媲美知名的日本東京車站。
 
李中說,大家若看過日本東京舊火車站,前面是廣場、然後是道路,四周也被高樓所包圍,遊客在大樓鳥瞰舊火車站,更能看得清楚且有不同感受。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