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八卦山獼猴下山 吃光2甲地龍眼

#八卦山 #獼猴 #新奇 #龍眼
中國時報記者黃國峰、吳建輝/綜合報導
 
台中市大里區竹仔坑地區是龍眼重要產區,每年農曆7月進入產季,但受到因為上半年大旱、下半年大雨等極端氣候影響,今年龍眼果粒普遍偏小,且不少果實因含水過多而裂開,產量比去年減少約6成,農民大嘆無奈。
 
在彰化,則除了氣候影響龍眼產量,彰化二水八卦山脈的龍眼樹更飽受猴害,二水農民賴清吉種植約2甲地的龍眼與荔枝,今年幾乎都被獼猴吃光,他氣憤說,猴子將山上的水果吃完,有的甚至跑到山下,連住家門口的龍眼都遭殃;獼猴通常清晨4、5點成群結隊下山,一次4、50隻,看到人出來驅趕才跑回山上。
 
大里青農廖秉弦表示,近期因豪雨打落太多未成熟的龍眼,樹上好的沒剩多少,產量比去年減少約6成。圖/黃國峰攝
大里青農廖秉弦表示,近期因豪雨打落太多未成熟的龍眼,樹上好的沒剩多少,產量比去年減少約6成。圖/黃國峰攝
 
台中市大里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7班長林調源表示,今年龍眼收成像「洗三溫暖」,農民心情隨氣候,起起伏伏。龍眼花大開,蜂農眉開眼笑,但乾旱持續到5月,龍眼樹因缺水,果實長不大,農民心都涼了;好不容易等到雨來,卻又下不停,果實還沒成熟不是被雨打落、就是含水量過多致裂果或黑殼。
 
青農廖秉弦說,近期因豪雨打落太多龍眼,樹上好的沒剩多少,請工人1天要花不少錢,只好自己及家人加減採收,管理6公頃多的龍眼園產量預估有三萬斤,比去年減少約6成。
 
住在彰化二水山腳路旁的老農民也說,以前獼猴多半在山區吃龍眼,近年來逐漸往山下移動,今年甚至跑到山腳路,這種景象以前從未看過,他只能趕緊趁空檔將龍眼採收,不然又被獼猴吃去,就沒有龍眼可以烘焙了。更無奈的是,猴害無法申請農損、也沒補償,呼籲有關單位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