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58

土耳其強震比921大2倍...台北房子扛得住嗎?專家曝「2款宅」恐倒5成以上

#居家 #地方 #土耳其 #地震 #土耳其地震 #台北 #耐震係數 #老屋 #921大地震 #房子 #土耳其強震 #921 #土耳其大地震 #土耳其房子 #921地震幾級 #台北地震 #921房屋倒塌 #921台北幾級 #台北房子倒塌 #地震台北 #土耳其地震心得 #921地震台北幾級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土耳其南部於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已超過7800人死亡、5000多棟房屋倒塌,土耳其此次地震規模比台灣921大地震大2倍,若發生在台北該怎麼辦?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提出見解。
 
胡偉良指出,台北老屋多,以民國63年以前所建的4、5層樓無電梯老公寓為例,除了耐震係數不足外,經過40年以上的歲月,混凝土都差不多粉化了,加上騎樓的設計、頂樓加蓋,柱子、建物基礎都已呈現脆弱狀態,遇到地震來襲的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土耳其6日發生的地震規模比台灣921大地震大2倍,若發生在台北該怎麼辦?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近期房市反轉訊號頻頻,也讓市場上出現不少怪現象。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整個大台北靠山地區地質狀況較佳,離山越遠或是離河道越近的地方,地質越差。像陽明山、新店等山區,地表震動週期0.3~0.5秒,也就是說3~5層高的房子最容易產生共振,但因地質較好,比較沒有盆地的加倍效應。
 
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曾根據國家地震中心的資料指出,台北若是發生芮氏規模6.0的大地震,可能會有4000棟的房子倒塌,如果平均一棟有8戶,將有3萬2000戶,災民約有10萬人,但胡偉良估計真正的災損可能會更嚴重,因為台北的盆地(場址)效應將使地震的震幅加大和延時加長。
 
胡偉良也說,只要照1999年以後新法規設計施工的新建築物,在抗震、耐震上是沒有問題的,尤其法規日益修訂精進,在2005年12月21日的最新版本將全台7組斷層帶及地盤類別納入影響因子納入《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修訂後完成的建物至此時已大致安全無虞。
 
因此依照921地震前設計的建築物較不安全,尤其是大樓的風險最大,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逾20年以上12層以上住宅大樓, 其中有75%結構上存有安全疑慮;其次危險的是公寓,胡偉良估計,如果台北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應該有5成以上的公寓將嚴重受損。
 
最後,胡偉良建議現今該注意的是那些耐震係數不足的建築物,為了民眾的居住安全,危老改建已成為迫在眉睫的重大要事。
 
針對臺北市老屋問題,新任市長蔣萬安表示,北市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屋逾85%,根據內政部數據顯示,台北市若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大概會有4千多棟建物倒塌,未來將會加速推動台北市的危老重建。目前正由更新處等相關單位研議公辦都更相關新政策,立即降低政府提早進場協助都更的門檻,並招募更多民間專業團隊擴大量能投入都更的行列,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加速臺北市都市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