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1

桃園行水區部落 30年終來電

#浮覆地 #國宅 #部落 #大漢溪 #台電 #地方

康鴻志/桃園報導

擁有三、四十年歷史的崁津、薩烏瓦知部落位居大漢溪西岸,因地處河川行水區域內的五年洪水重現期距淹沒區,土地使用、取得爭議不斷,縣府基於人道立場向台電申請電力設施,解決民生所需,昨日舉行通電典禮,縣府表示,明年將提撥經費施作防洪工程,取得浮覆地後居民就能永久居住。

「終於有電了」,大溪崁津部落昨日舉行通電典禮,頭目與住戶站在住家門庭前,興奮展示久違的電表(康鴻志攝)

崁津部落頭目張清林表示,最早遷移到這裡的族人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直到十年前,才勉強向鄰近國宅「承租電」,除一年新台幣四千元租金外,電費還得自付。

住戶張乃豊認為,河川局雖把部落位址列入行水區,但卅年來從未淹過水,離真正河道少說一、兩百米,雖有意向管理單位承租土地,卻未能得到允許。

縣長吳志揚昨天在典禮上表示,水電是生活必須,不管族人未來安置的地點在哪裡,都必須滿足每個人的基本需求,雖然部落居住地位於行水區內,但基於人道立場才委由原民局向台電爭取公務預算,為部落架設電桿及主電纜線。

原民局局長林誠榮解釋,縣府只負責與台電協調,至於電表則由各住戶自行分擔,平均每戶得花費一萬三千元,自行向台電申請裝設。縣府為解決部落位居河川行水區內,恐引發外界疑慮,縣水務局已向中央遞交新辦事業計畫書,明年二月協調住戶電力是否違法及已協調縣府水務局規畫部落的防洪工程,希望能以百年洪水線作為標準的護堤防洪工程,工期結束後就能爭取浮覆地就地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