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9

法國黃背心運動反政府 鄉村怒火燒向巴黎

#寰宇 #黃背心運動 #示威活動 #法國

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示威活動已上演一個多月,號稱是法國五十年來最大的暴動。政府雖承諾要採取一連串措施,回應抗議民眾的訴求,但這次真能澆熄抗議者的怒火?

Q:是誰在抗議?

A:法國十月底爆發第一次的黃背心運動,剛開始是反對總統馬克宏為因應氣候變遷計畫調漲燃油稅。基層民眾透過社群媒體組織發起,雖無具體的領袖,但號召數千人湧上法國各地街頭。

黃背心示威者八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遊行,高舉寫著「阻止馬克宏」的海報。 (歐新社)黃背心示威者八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遊行,高舉寫著「阻止馬克宏」的海報。 (歐新社)

運動愈滾愈大,據稱運動的訴求獲百分之七十五法國民眾支持,現在已逐漸演變成更廣泛的反政府運動,示威人士大多是生活在小鎮和鄉村地區的人民。許多人批評馬克宏是傲慢的「富人總統」,忽視為生活掙扎的普羅大眾。

Q:為什麼稱為「黃背心」?

A:群眾統一身著螢光黃背心作標誌,主辦單位號召群眾每周六發起示威,首都巴黎的抗議現場淪警民衝突戰場。

Q:示威群眾要什麼?

A:這個肇基於社群媒體的運動沒具體領導人。有些抗議人士聚焦降低燃料稅和生活成本上升,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有些人反對馬克宏去年上任後不久便為富人減稅的決定。另外,要求政府立即增加最低工資和養老金福利,也是運動的訴求。

Q:為何法國逾七成民眾都支持?

A:法國當局原本沒有意識到民怨這麼深,但日前已宣布暫停原訂在明年元旦的上調燃料稅計畫、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凍漲,嚴格的車輛排放管制也延後上路。不過,示威群眾認為,這些舉措來得太晚,規模也太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