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

去年房市移轉量 北市10年新低

#多空 #房市 #不動產 #買賣移轉棟數 #網路泡沫 #熱錢 #建物

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北市地政局昨日公布,去年12月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戶)數為3304棟,月減5.6%,年減3.4%,累計全年38571棟,創下10年以來新低,也是僅次於2001年網路泡沫以來最低量,交易量不到10年均值的7成。

去年北市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創下十年以來新低。(圖/好房資料中心)

反觀台南市卻逆勢上揚,12月買賣移轉棟數共2137棟,較11月2016棟,增加121棟,月增6%,較去年同期成長455棟,年增率27.05%。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奢侈稅上路前的前7個年頭,台北市單年移轉量都在6萬棟以上;奢侈稅上路後,有效打擊短期投資需求,市場交易狀況降溫,加上實價登錄影響,及一般民眾的購買力與台北市房價差距並未縮減,2012年移轉量僅剩下3.8萬棟左右,放眼2013年,市場上交易量應會慢慢回溫,但6萬棟以上的交易量,短期內可能「回不去了!」

就北市各行政區分析,中山區連續兩年成為成交王,去年全年移轉量達5913棟,內湖區以4673棟緊追在後,而前年表現差強人意的大安區,在去年以3650棟重回第三名。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去年即使是成交狀況較穩定的中山區與內湖區兩區,表現都差強人意,中山區甚至減少2000棟,這其中還包含不少去年交屋的個案,實際中古屋交易,應該比帳面上更差。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大安區打敗文山區,重回前三名懷抱,推測應是不少置產避險客戶前進大安區,讓大安區買氣加溫,這也證明市場上仍舊有不少熱錢,亟需尋找避險港口。

此外,台南市地政局在昨日公布,去年1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共2137棟,年增率27.05%。去年12月各行政區表現,賣座王由仁德區以464棟拿下,永康區以319棟、安南區288棟分居二、三名。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台南自合併升格改制為直轄市後,透過升格題材,房市能見度提升,加上台南以自住客群為首,因此,房市不容易受到政府政策而有所震盪,反之,透過南科駐點、政府提出有利產業南下條件,甚至吸引台商願意回流,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刺激房市需求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