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1

林萬億談長照 遺贈稅回歸累進稅率分3級

#政策 #林萬億 #長照 #遺贈稅 #累進稅率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17)日表示,遺產及贈與稅將由現行的單一稅率制,回歸以前的累進稅率制。現在有A案和B案,A案是採10%、20%兩種級距,B案採10%、15%、20%三種級距。

林萬億表示,政府仍以「稅收」作為長照財源,沒有任何變動。但除加課營業稅、調高遺贈稅之外,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可再提其他更穩定的稅收財源。

林萬億昨天和媒體溝通長照相關議題。他指出,遺贈稅不是一律加稅的調整,不是外界預想的加一倍的稅,不是由10%的單一稅率調升到20%,而是改採分級課稅,希望減緩對社會的衝擊,也就是說,未來很多人仍適用10%的最低級距。

至於課稅級距怎麼訂?遺贈稅免稅額是否調整?林萬億說,正由財政稅依據實際課稅資料在試算中,要等試算結果出來,確定對稅收的影響,才能進一步討論。

林萬億並表示,上屆政府所提的「保險制」,平均稅率是1.19%,等於直接增課人民1.19%的稅率,保險制太可怕了。相較於新政府僅加徵營業稅稅率0.5個百分點,前者對人民所增加的負擔是「稅收制」的二到三倍。

林萬億也回應各界對長照稅收來源三大疑慮,他說,營業稅雖對所有消費者課稅,但相對而言,窮人消費少、所得低,會給人營業稅占窮人稅金的比率高,但這可能是外界有所誤解。因為財政部已做必要配套,給予民生必需品,如食用油、食用鹽、醬油、奶粉、尿布等免徵營業稅的規畫。相較於上屆政府推動的「保險制」,保費分攤為受僱者30%、雇主40%、政府30%,若雇主將保費轉嫁給受僱者,等於受薪階層是最大承擔者。

加營業稅會導致物價上漲?林萬億說:「影響是非常少,甚至不可能發生。」他以日本經驗認為,除非加課非常多,否則為避免減少銷貨量,不少廠商會自己消化吸收掉營業稅漲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