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哪條航線客機常遇亂流? 資深機長報你知

#交通 #航班 #資深 #機長

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綜合報導

無論你是否會暈機或有飛行恐懼症,在空中遇到亂流時,總是讓人忐忑不安。但如果你了解亂流原理,以及它可能發生的地區,至少在下趟飛行旅程中,可以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資深機長克拉克(Stuart Clarke)是英國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的飛行安全資深顧問,他向太陽報記者表示,位在赤道附近的主要機場,起飛降落時容易遭遇雷雨所造成的亂流,像是新加坡、邁阿密、坎昆、約翰尼斯堡、曼谷、香港和孟買等。

無論你是否會暈機或有飛行恐懼症,在空中遇到亂流時,總是讓人忐忑不安,此為示意圖。 記者林俊良/攝影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航並宣布解散,政府指定,由華航集團暫時承接復興航線;其中國內線部分華信航空接下松山-花蓮航線上午首航。首航班機滑行過跑到升空,正好飛過機坪上準備待價而沽的興航飛機。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克拉克指出,從英國飛往美國時遭遇亂流相當常見,因為受到北大西洋噴射氣流(North Atlantic Jet)影響。

噴射氣流是一種由西往東推進的高速氣流帶,伴隨強而有力的風速,與地球上的天氣系統息息相關。

克拉克解釋,美國和英國之間常會感受到顛簸,尤其在冬天,飛行員會盡其所能地避免遇上亂流,因為這對機上乘客和飛行員來說,都相當難接受。

除了赤道帶,亂流亦可因氣流受山脈地形影響而造成,像是阿爾卑斯山脈和庇里牛斯山脈。克拉克表示,當氣流以接近垂直的方向吹過山勢較高又較長的山脈時,背風面容易形成山岳波(mountain wave),造成上下震動現象,形成亂流。

除大氣變化所形成的亂流現象外,機尾亂流也相當常見。通常飛機體型越大,飛行速度越快,尾流越大,擾動空氣的程度也越大,此時如果另一架飛機穿過尾流路徑,就會被這波尾流干擾。克拉克說:「因此,航管需要讓飛機間保持一定距離,特別飛機準備降落時。」

赤道帶附近機場易受到雷雨所造成的亂流影響。取自英國太陽報赤道帶附近機場易受到雷雨所造成的亂流影響。取自英國太陽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