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

9月外銷訂單 經部:恐連11黑

#經濟部 #外銷 #寰宇 #貿易

工商時報 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21日將公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統計處認為,金額將落在440億~450億美元之間,不過,因2018年9月創下歷年同月最高記錄,在比較基期較高之下,推估年增減率落在-6%至-8%之間,連11個月負成長。

統計處曾說過,下半年是出口旺季,但因2018年下半年比較基期較高,10月外銷訂單金額更創下歷年最高,因此年增減率短時間內仍會維持負成長,須等到12月份基期降低才有機會轉正。

經濟部統計處21日將公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推估年增減率落在-6%至-8%之間,連11個月負成長。圖/中時資料照經濟部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76.6億美元,年減3.7%,圖為台中港。(本報資料照片)

依歷年統計來看,每年下半年是我國接單出貨旺季,一般而言,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第四季比第三季好,但現在全球貿易紛擾不斷,最後還是要回到終端需求。

至於2019年外銷訂單金額表現是否有機會超越上年,統計處認為,單以目前現有數據來推估,到年底之前的四個月,每月訂單金額須超過520億美元,全年外銷訂單金額才能有此成績。不過,以目前歷年接單狀況來推估,要超越這樣的數字要很努力。

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9月份接單的看法,預期接單將較8月份增加的廠商家數占17.3%,持平者占59.1%,而減少者占23.7%,按家數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6.8;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60.3,預期9月份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8月份增加,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動向指數分別為71.2、53.7及56.2。

回顧外銷訂單表現,8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00.5億美元,比2018年同期減少36.3億美元,年減8.3%,呈現連續十個月負成長。

統計處解釋,8月外銷訂單表現低於預期,廠商反應多是筆電業者因應美國加稅而提前拉貨,因此相關訂單從6月開始顯現,但在手機表現則是下單保守,部分電子零組件價格相對去年同期仍低,傳統貨品接單因貿易戰波及而表現疲弱,加上2018年比較基期高,因此相比表現不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