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8

翡翠水庫 亞洲首座食蛇龜保護區

#地方 #翡翠水庫 #保育 #食蛇龜 #野生動物

邱文秀、羅浚濱/綜合報導

翡翠水庫將成為亞洲第一座食蛇龜保護區!歷經2年努力,農委會林務局15日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通過「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定審查,未來若到保護區內盜捕台灣食蛇龜,將會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加重其刑責,以遏止日益嚴重的台灣龜盜捕行為。

翡翠水庫成為亞洲首座食蛇龜保護區。(擷取自經濟部水利署網站)

台灣盜捕 銷往大陸台北市翡管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說,近年大陸掀起吃龜熱,吃完自家的就把腦筋動到台灣龜身上,海巡署今年7到9月,就抓到超過5千隻食蛇龜要被偷渡到大陸去。翡翠水庫除了本土食蛇龜以外,也有很多台灣本土龜「柴棺龜」,黃世欽說,今年7月就抓到盜獵烏龜的未遂犯,駐衛警也遇過好幾次有人載很多老鼠籠想進水域去抓龜。

目前駐衛警每周清山2次,看有沒有人放陷阱、老鼠籠等,也有民眾檢舉看到附近有不法分子購買老鼠籠,可能是想盜獵。駐衛警每周清山2次獲知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通過「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定審查,台北翡管局局長劉銘龍興奮說,歷經2年的努力,可望在近期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食蛇龜保護區。

劉銘龍說,保護區劃定後為了避免盜獵者,除了每周2次清山外,每個月會有1次各單位的聯合巡查,包含新北市政府與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等單位,同時也會在重要路口設立監視器,並加緊巡邏。大陸「炒龜熱」收購台灣2級保育的食蛇龜和柴棺龜,讓保育人士關切將破壞生態平衡,建議農委會特生中心進行人工繁殖

國內研究烏龜權威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陳添喜則認為,政府重不重視「國寶」走私才是問題關鍵。主要棲地 7成被破壞水產試驗所竹北分所副研究員黃德威說,大陸「炒龜熱」很可能使本土龜面臨滅絕,特生中心若能人工繁殖,保存種源繁衍第2、3代,由政府管控開放民間飼養,才能減少農民在野外獵捕。

但《野生動物保育法》55條規定,保育類未經指定公告不能做人工繁殖。陳添喜說,台灣原生種烏龜愈來愈少,主要是有7成棲地被破壞,早期移民帶來的金龜,幾乎沒發現固定族群,柴棺龜和斑龜會吃福壽螺卵,扮演河川或池塘清道夫,吃落果的食蛇龜則能傳遞種子,幫助森林更新的功能,要調查有多少數量很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