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

國有地活化 明年繳庫增百億

#政策 #華光特區 #國有地 #觀光 #商場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挹注國庫,明(103)年財政部編列國有土地活化超過450億元,較今年增加近百億。其中,華光特區計畫明年啟動招商,原則分五區開發,扣除回饋北市府及歷史建物劃設,財政部開發華光特區面積限縮至2.8公頃,將以國際觀光旅館、複合型商場為主。

 

103年財政部編列國有土地活化逾450億元,較102年增加近百億。(圖/好房資料中心)

 

 

華光特區地上物預計9月底前全數清除,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規劃,但因北市府將辦理都市計畫細部計畫變更,最快明年8月以後才對外招商。103年度總預算非稅課收入略有成長,其中國有土地活化為財產收入挹注不少活水。高層說,明年設定地上權、標售中南部500坪以下土地都是主要活化國土策略,而華光特區明年將展開招商。

 

至於雙北市500坪以下土地能否解禁出售,將等待政院政策指示。據悉,華光特區政院同意分五區開發,國有地計5.16公頃,可開發面積4.5公頃,財政部將集中在一、二區開發,即近中正紀念堂愛國東路南北側,靠近杭州南路的二個街廓,約2.8公頃,未來將開發為國際觀光旅館,複合型商場。

 

由於辦理都市計畫必須回饋北市府4成,華光特區範圍部分土地又被北市府劃定為歷史建築物,有些圍牆被劃為古蹟,財政部預計將三、四、五區保留作為辦理回饋區,劃歸北市府所有。回饋土地計約1.5公頃,將有可建築用地及公共設施保留地,部分將作公園綠地。三、四區為近金華街、中華郵政南側部分,五區是中華電信北側的條狀地帶。

 

高層官員指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因涉及很多線路機房,地下甚多纜線,無法同步開發,將採先建後遷策略,未來二家事業土地將單獨開發,不併入華光特區整體開發範圍。但政院已要求二家事業單位,未來必須在臨愛國東路二側,即杭州南山至金山南路這一段,臨路的一、二樓必須做商場使用,如此才能與華光特區商場形成不夜城的商業廊帶。

 

官員說,未來華光特區複合型商圈,也會和永康街商業軸帶結合,形成台北市中正區的新商圈,勢必為中正紀念堂帶來更多觀光人潮。官員說,六本木廣達11公頃,華光特區財政部只開發不到3公頃,稱不上是「六本木」,未來在招商標售地上權時,會限制業者開發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