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

大國博弈 台海緊繃

#台灣海峽 #陸美關係 #大陸 #美國 #軍艦

中國時報記者蔡致仁、藍孝威、呂昭隆/綜合報導

為反制解放軍動作頻頻,加上貿易談判、北韓核議題引起陸美關係緊繃,路透昨披露,美政府考慮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並將改變對台軍售方式。美軍若真派艦赴台海,必激發北京強烈反應,大陸外交部昨就警告美國,勿破壞陸美關係與台海和平;陸官媒《環球時報》更嗆聲:「美軍艦最好離台海遠一點!」為維護國家主權,大陸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台海情勢迅速升溫,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陸美緊張 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路透昨引述美匿名官員指出,美政府已研究派遣航空母艦通行台灣海峽計畫,部分美國防官員認為早該實施,但最終作罷。美航母最後一次通過台灣海峽,是2007年小布希政府派遣「小鷹號」。在往前推,是1995年台海危機時,美派遣航母尼米茲號通過台海。

北京強調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維護國家主權,圖為大陸解放軍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摘中國軍網)北京強調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維護國家主權,圖為大陸解放軍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摘中國軍網)

為反制解放軍動作頻頻,美考慮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圖為美軍戰艦編隊巡航。(摘自美國海軍官網)為反制解放軍動作頻頻,美考慮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圖為美軍戰艦編隊巡航。(摘自美國海軍官網)

北京日前在台海周邊進行一系列軍演,美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對台)施加更大壓力」。路透指出,倘若美國真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可能會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最新的挺台象徵。川普2016年當選總統後,接受總統蔡英文電話祝賀,打破陸美雙方默契而觸怒北京。近幾月來,川普為爭取陸方協力處理朝核問題,對台灣議題採取低調態度。

報導指出,另一挑釁意味不那麼強的選項,是重新開始讓其他美海軍船隻定期但不頻繁地通過台海。美海軍船隻通過台海仍屬罕見,前一次是去年7月。美國防部拒絕評論任何可能的未來行動,美軍船艦最快何時要執行通過台海任務,目前也不明朗。

除了美軍的反制,國軍為因應大陸機艦繞台,已在蘭嶼和綠島部署鷹式飛彈,各有一個機動排。此外,花蓮與台東也有愛國者飛彈輪流進駐,宜蘭則有天弓三型飛彈營,另在花蓮有岸置雄風飛彈陣地,包括愛國者、天弓與雄風飛彈,都可機動部署發射。

針對美方考慮派軍艦穿越台海,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警告說,為避免損害陸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美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她並強調,台灣問題是陸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核心問題。

大陸《環球時報》昨以社評嗆美,對美方所有挑釁,大陸都不會無動於衷。美軍事力量最好別離台海太近,尤其別主動來攪這裡渾水。從戰略看,這意味新增美無法承受的對台灣的責任,將美拖入一場與大陸軍事對抗風險中。大陸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陸美在台海軍事對抗,必將是美不可承受之重。

對台軍售 華府改為逐案辦理

此外,美方也透露華府擬改變對台軍售方式,由搭售(bundling)改為逐案辦理(case by case)。路透報導,自川普上台以來,美已批准對台價值14億美元(約台幣417億元)軍售案。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認為,改變行之多年軍售辦法,較符合台灣國防需求,也更把台灣當作正常安全伙伴。「我們給台灣差別待遇,給予軍售政治化的可乘之機,結果給自己添麻煩。」

針對美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海,國防部和外交部昨口徑一致稱,這是未經證實訊息,不予評論。至於美對台軍售將改逐案審查形式,國防部稱,藉由美方逐案審查,得以預測軍售時機,台灣也可及時獲得所需防禦戰力,有助預算安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