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42

房市變天!交易量腰斬剉咧等 專家斷言「只剩降價這條路」

#高房價 #房價漲 #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 #預售屋 #契稅 #土增稅 #房地合一稅 #地方 #多空 #房市 #變天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從2022年開始,美國聯準會(Fed)連續升息15碼、烏俄戰爭開打、兩岸關係等變因,為房市帶來諸多不確定性。而大眾最關心的,莫過於「房市真的退燒了嗎?房價要跌了嗎?」,全球高通膨持續,貨幣緊縮也讓經濟復甦力道放緩,金融市場出現震盪,這些種種的壓力,也確實嚴重影響民眾購屋行為與態度。
 
從觀察七大都會區今年第三季的預售屋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形成「價漲量縮」格局。整體而言,第三季度的預售屋買氣驟降,下滑了49.2%,幾近腰斬;而減少最多的是高雄、台北與台中,減幅都超過六成,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自去年12月內政部推出預售禁止換約政策後,就讓市場投機買盤退場,加上今年以來受到升息、疫情、股匯市下挫等影響,民眾觀望氣氛濃厚,即使打炒房政策尚未通過,但預售屋交易量已明顯萎縮。
全球高通膨持續,貨幣緊縮也讓經濟復甦力道放緩,金融市場出現震盪,確實嚴重影響民眾購屋行為與態度。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高房價時代來臨,讓不少民眾望屋興嘆。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另外,從財政部每年度統計的契稅與土地增值稅數據當中,可以觀察出各地房屋交易量表現,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全國1到8月契稅與土地增值稅雙雙減少,其中契稅累計實徵金額達106億,比去年減少4%;土地增值稅為669億,比去年減少約8%。不僅如此,今年10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27.6億元,也已連續五個月衰退,更創下近8個月以來的新低,房市退燒跡象有此可見。
 
清華大學科管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分析,從金融機構角度觀察購屋者房貸及建商的土建融資料,可明顯感受到房市的變化,越來越多的訊息顯示房市不景氣的趨勢慢慢浮現,基本上就是房市的供過於求,而明年恐怕更不樂觀。過去景氣蓋了許多房屋,並炒高了房價,加上產品定位及個案區位不佳,導致供給過多且不當。另外,自住者在所得及家戶增加有限下,投資客在過高的房價及資金週轉成本下,無利可圖,使得不論自住或投資需求越來越減少,導致新推個案的銷售率越來越差,房市空餘屋越來越多,甚至傳出爛尾樓事件,而在無法消化的情況下,那當然只有降價這條路。
 
張金鶚說,再加上國內、外的資金越來越緊縮,利率也不斷調升,建商及購屋者的資金周轉成本也不斷增加。在「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壓力下,房價下跌的壓力當然也會越來越大。因此,張金鶚認為,隨著社會大眾的預期心理及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骨牌效應將產生,進而造成越來越多個案及金融機構的困擾,房市未來可能反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