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8

睽違111年 觀音蓄水池對外開放

#地方 #政策 #觀音蓄水池

中國時報記者李依璇、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內的「觀音蓄水池」是日據時期古蹟,醒目的紅色建築位於小觀音山上,過去因為是水源重地,被層層保護而人煙罕至,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昨宣布,睽違111年選在今年農曆春節對外開放,半地下式結構冬暖夏涼,外觀呈現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民眾過年走春,不僅可飽覽百年歐式典雅建築,還能一探水園區內最鮮為人知的祕境。

冬暖夏涼 打卡新夯點

「觀音蓄水池」醒目的紅色建築位於小觀音山上,半地下式結構冬暖夏涼,有宛如神殿般的景色。(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觀音蓄水池」醒目的紅色建築位於小觀音山上,半地下式結構冬暖夏涼,有宛如神殿般的景色。(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北水處說明,蓄水池標高42公尺、容量約4500噸,1908年完工後,現在屬於自來水園區「台北水道水源地」市定古蹟建築群之一,被稱為「觀音山蓄水池」,日治時期的名稱則叫作「台北水道淨水池」,主要供應給當時艋舺、大稻埕一帶民生用水。

北水處昨搶先對外公開,蓄水池現已沒有儲水,民眾從僅約2位成人可通行的大門進入後,迎面而來的是宛如神殿般的景色,有點類似著名的東京地下排水系統,不過規模較小,步行到蓄水池底部,能感受到建物的雄偉,北水處也特地以燈光裝飾,特殊的光影效果預料成為新的打卡熱點。

此外,北水處指出,蓄水池建築主體是鋼筋混凝土,為半地下式結構並設有迂迴型導流壁,內部冬暖夏涼,外觀呈現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見證台北邁向現代自來水的里程碑,百年來從未對外開放,也因此增添了一抹神祕的氛圍與幽靜感受。

觀音蓄水池預計今年農曆春節大年初一至初六(2月5日至2月10日)及往後每周六、日,每天2場次(上午11時、下午3時),安排專業導覽人員解說引導並採團進團出。

春節每天2場次

導覽北水處提醒民眾,為維護導覽品質與安全,每場導覽僅開放20位名額,想參訪的民眾請於開放前半小時至自來水園區售票口領取號碼牌,不接受電話預約,觀音山蓄水池祕境導覽全程免費,但入園需酌收門票,非夏季期間50元、夏季期間8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