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6

馬:雨水下水道預算少 讓我毛骨悚然

#地方 #淹水 #康芮颱風 #蕭家淇 #馬英九 #治水 #豪雨 #下水道 #南部

記者錢震宇、李順德/台北報導

康芮颱風造成南部縣市淹水釀災,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指部分縣市不重視雨水下水道,導致雨水無法宣洩。蕭點名這次淹水的地方,編列經費偏低,經費與人口比換算下來,每位縣市民分配到的經費不到十元,比一顆茶葉蛋還少。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這次淹水縣市的雨水下水道預算編列,每人不到一顆茶葉蛋;圖為下大雨時排水系統排水不及,形成下水道人孔噴水的奇觀。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部分縣市政府雨水下水道編列預算之少「讓我毛骨悚然」、「怎麼這麼不重視雨水下水道」,災害來臨時如何發生作用?

另外,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今年到期,水利署原本研擬「易淹水地區後續治理及維護管理計畫」編列六年六百卅五億元預算,從民國一○三年到一○八年。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說,這是過去的資料,他們會配合行政院專案小組進度,重新檢討後再提出。

日前民進黨中央與南部執政縣市長「南北夾擊」,砲轟中央「不知淹水苦」。國民黨中常會昨天聽取內政部、經濟部報告「康芮颱風及○八三一豪雨處置與檢討」,提出數據,全面反擊。

馬英九表示,這次淹水問題在於有些縣市該開設(防災應變)而未開設,錯過判斷時間,導致應變不及。他說:「這些中央都有往來書面證據,非常清楚」、「這跟預算無關」,地方政府警覺性不夠,有必要加強。

馬英九說,他希望中央與地方都要檢討預算成效,內政部也要負起監督責任,公布相關數據,讓大家知道地方政府是不是重視。

蕭家淇說,根據地方制度法,雨水下水道建設管理及預算都是地方政府自治事項。以一○一年度縣市編列下水道經費為例,編列最少的前五名分別為南投縣二百七十萬、台東縣三百五十萬、嘉義縣四百萬、雲林縣五百萬、屏東縣九百萬。

他說,這次淹水的地方,如果把經費跟人口來比較,換算下來每位縣民分配到的經費不到十元,「比一顆茶葉蛋還要少」,顯見地方政府不重視都市排水。

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說,治水工作要整體持續下去,行政院會提出兼顧永續發展及治水功效的方案;至於預算,則等專案小組評估後再來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