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3

歷時3年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通車

#交通 #南方澳跨港大橋 #通車 #南方澳 #地標
中國時報記者吳佩蓉、羅亦晽/綜合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2019年10月1日發生斷橋,耗時29個月重建完成,嶄新的跨港大橋18日下午3時開放通車。蔡英文總統昨上午9時出席通車祈福典禮時表示,全台灣人能感受到南方澳積極轉型跟重生,將帶來嶄新發展的契機、成為重要新地標。
 
昨(18)日上午9時許,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航港局長葉協隆、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和宜蘭縣長林姿妙,參加「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祈福典禮」剪綵儀式,現場參與民眾觀看跨港大橋重建施工影片,皆十分感動。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後18日通車,造型發想自南方澳漁港「鯖魚的故鄉」,代表生生不息。宜蘭縣長林姿妙(左)與縣政府祕書長林茂盛(右)一起到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吳佩蓉攝)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後18日通車,造型發想自南方澳漁港「鯖魚的故鄉」,代表生生不息。宜蘭縣長林姿妙(左)與縣政府祕書長林茂盛(右)一起到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吳佩蓉攝)
 
新大橋總長796.53公尺,以結構安全為考量,強調耐震性、耐久性、維護性,造型發想自南方澳漁港「鯖魚的故鄉」,代表生生不息,道路兩側設置人行步道、造型欄杆及裝置藝術,夜間搭配藝術光雕系統,結合交通、觀光於一體。工程總經費為9.8億元,工期899天,於昨下午3時通車。
 
蔡總統表示,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期待南方澳的轉型與重生,當時跨港大橋斷裂崩塌,對當地交通、經濟、觀光影響甚鉅,透過在地考驗,重新規畫第三漁市場、新的聯外道路,讓周邊商圈更繁榮、熱絡,為南方澳帶來嶄新發展契機,並成為象徵性的重要地標,漁民返航時就知道回到溫暖的家。
 
蘇貞昌指出,藉由斷橋事件,中央立即對全國2萬6000座橋梁總體檢,其中即驗出101座橋梁要重建、補強,迄今已完成100座,剩下1座明年4月完工,同時建立橋梁監測管理制度,每1座橋都要有人管理,尤其要定期維護,對於重車載重的限制也必須嚴格執行。
 
王國材說,當時全國矚目的斷橋事件造成多人傷亡,交通部以最嚴肅態度重建南方澳大橋,換取百年安全無虞的橋梁,不論是增加車道、停車場、儲藏室及橋下航道安全,更是兼顧觀光、安全的橋梁,成為橋梁設計規範。
 
南方澳跨港大橋無預警斷裂造成6死、13傷,當時開著中油油罐車的駕駛張建昌遇到坍塌,連人帶車摔到岸邊,造成全身骨折、內臟破裂,新大橋開放通車,張建昌昨說,自己天性樂觀已走出創傷,多少有一點後遺症,但看到橋做好了,就會日日有美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