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8

微軟告鴻海「沒付權利金」 全球電子業關注

#寰宇 #鴻海集團 #微軟 #權利金 #電子業

聯合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尹慧中/綜合報導

美國科技大廠微軟公司(Microsoft)已經在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對鴻海集團提起訴訟,指控鴻海集團未遵守二○一三年的一項專利授權協議,未支付權利金。

鴻海是全球最大電子代工廠,這次與微軟的爭議若無法和平落幕,將牽動全球電子業出貨。鴻海昨天對此發布聲明指出,集團不評論正在進行中的司法案件。

美國媒體報導,微軟公司以鴻海集團違反專利授權協議為由,在美國加州的法院提起訴訟;鴻海表示不評論正在進行中的司法案件。圖為新北市土城區的鴻海集團總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國媒體報導,微軟公司以鴻海集團違反專利授權協議為由,在美國加州的法院提起訴訟;鴻海表示不評論正在進行中的司法案件。圖為新北市土城區的鴻海集團總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上周五公布二月合併營收二六五六點三三億元,為二○一四年七月以來新低,反映二月春節工作天數減少與蘋果新iPhone銷售疲弱的衝擊。鴻海股價近期多在七十元附近,上周五收七十點七元,下跌○點九元;至於微軟提告對今天鴻海股價的影響,備受市場關注。

微軟並未透露控告鴻海集團哪些產品違反專利授權協議,在發動訴訟同時,微軟強調與鴻海集團的合作關係仍很重要。

外界觀察,依據微軟近年雲端轉型發展模式,對鴻海集團相關專利授權的訴訟應屬於運算類產品應用,不排除是在個人電腦(PC)裝置以外的其他消費電子產品應用領域,但細節仍待微軟提出的訴訟狀在法院系統公布後才能明朗。

業界認為,侵權訴訟一般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有結果,後續應關注微軟是否要求鴻海補足權利金、以及是否有申請對鴻海製造產品發出禁制令等動作。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根據八日呈交給法院的文件,微軟指控鴻海集團沒有為特定產品繳交一年兩次的權利金報告,而且也未按時支付權利金。微軟提告是要爭取連帶利息的權利金、檢視鴻海集團的相關帳目,以及律師費用。

微軟呈交的文件指出,鴻海二○一七年已同意交由第三方的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稽核,但迄今尚未提供德勤所要求的任何文件。不過,微軟曾在二○一三年表示與鴻海就Android與Chrome OS裝置達成一項專利協議。這項協議的複本已呈交給法院,但仍是密封狀態。

微軟發言人告訴CNBC,「微軟認真對待自身的合約承諾,而我們期盼其他公司也同樣做到。這次的法律行動只是為了執行我們在二○一三年簽署一份合約的回報與稽核條件。我們與鴻海的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而我們正努力解決彼此的分歧之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