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6

九湖古道復興 牛角坑步道登場

#地方 #九湖村 #銅鑼科學園區 #牛角坑 #炮仗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是古道的「故鄉」,5條古道縱橫,近年因銅鑼科學園區阻隔而式微,社區「復興」古道,昨天啟用第一條九湖牛角坑桐菊步道,沿途4.2公里,隨著時節可以賞炮仗花、油桐花及杭菊花,還有梯田、茶園景觀,及蓋斑鬥魚的生態,並見證歷史滄海桑田,走一趟收穫滿囊。

九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天福指出,九湖台地在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因地處在苗栗縣大湖、獅潭、公館等山區,與通霄、苑裡海邊中間,成為山、海產物資交換的要道,可考的有挑鹽、柚子崎、虎頭崁、黃泥崎及礱勾崎古道縱橫,附近一帶最早的虎頭崁伯公,歷史可追溯到明朝。

九湖台地還保存石頭駁坎、梯田的景觀,甘蔗一度是主力作物,目前以茶葉、杭菊為主,時空轉變,古道的交通地位式微,加上銅科造成地形阻隔,社區希望恢復古道歷史的榮光,打造第一條牛角坑桐菊步道昨天揭牌,全長4.2公里,還計畫逐步打造其他步道。

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鄉長謝其全等地方人士熱鬧慶祝步道啟用。張天福認為牛角坑步道兼具帶動觀光及生態意義,他表示,九湖台地年初有炮仗花,4、5月油桐花,及11、12月杭菊花可賞,此外,並有蓋斑鬥魚民間繁殖場,沿途有七、八座伯公廟及天寶寺,各有傳奇故事。

牛角坑桐菊步道與九湖台地稜線連線,附近遍種茶樹,更是著名自行車「天空之橋」所在,可以享受360度視野,尤其是遠眺台灣海峽的天地一線落日餘暉,更是美不勝收,社區歡迎全國民眾到步道一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