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8

日參議院改選!執政聯盟過半未達修憲門檻

#日本 #安倍 #修憲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21日電

日本第25屆參議院選舉21日舉行投開票,自民、公明執政兩黨在改選的124席中,確保了過半席次(逾63席),維持過半優勢但沒能獲得修憲所需的參院3分之2席次的門檻。日本首相安倍、自民黨總裁(黨魁)在確定勝選後表示,國民用選票發聲表示支持,將會好好研討修憲議題。

陸韓關注修憲 稍安心日本晚間12點(台北時間11時)還剩11席未開出時,自民黨已拿下55席,公明黨13席,維新會8席,共76席,無法超過修憲85席位門檻,但執政兩黨已確保過半席次。

日本參議院半數席次21日改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保住過半數席次,但未達修憲的2/3門檻。圖為安倍開心地在當選議員名字旁貼上紅花。(法新社)

這次選戰的主要議題包括年金、修憲、10月消費稅增稅等。自民黨強調安倍政府執政6年半來的政績,以及政治安定的重要性。

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等,則猛烈批評安倍經濟學沒有讓家計消費提升,10月若提高消費稅率將加重民眾的家計負擔, 但似乎對選情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這次選戰的另一個焦點是修憲,自民黨主張在和平憲法第9條中明確記載自衛隊的定位,引起在野黨的反彈,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持慎重態度。

執政聯盟並未獲得多數對於密切關注的大陸和南韓可謂舒緩了一口氣。日本參議院共有245席,參議員的任期為6年,每3年改選半數的席次。

這次包括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以及在野的立憲、國民、共產、日本維新會、社民7政黨等共370名候選人參選,角逐選舉區74席及比例代表50席,共124個參院席次。執政兩黨非改選共70席,這次只要拿下53席即可確保參院過半席次。

安倍要探討修憲議題安倍自2012年至2017年的眾院選舉,已在大型國政選舉中寫下5連勝紀錄。安倍的總裁任期至2021年9月止,這次選舉結果將使安倍更能大刀闊斧地推動經濟對策、修憲策略,還可能破例延長黨魁任期,成為史上最任期最長的日本首相。

安倍擬於9月進行內閣改組並決定自民黨高層人事。安倍接班人呼聲高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官房長官菅義偉的去留,將成為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