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5

囤屋稅 應由中央主導

#多空 #政策 #財政部長 #張盛和 #囤屋稅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拋出「囤屋稅」議題,擬督促地方政府對持有2戶以上房屋的民眾,課以較高的稅率。但北市財政局30日表示,如果沒有全國一致的規定,各縣市課稅對象、稅率不同,可能造成「一國多制」的不公平,呼籲應由中央訂定規範與稅率。

財政部有意課徵囤屋稅,北市府認為應統一稅率標準。(記者方濬哲/攝影)

目前自用住宅稅率是房屋現值的1.2%至2%,但各縣市幾乎都以1.2%來課稅。張盛和曾說提高房屋稅率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中央只能以財政誘因來鼓勵。

但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昨日表示,如果是由地方政府來定,將出現一國多制的狀況。就執行面來看,像北市只知道北市民眾持有房屋的狀況,若市民在北市有1戶、新北有1戶,其中1戶理應被課囤屋稅,可是地方因資料受限,可能遺漏。

稅捐處也舉例,假設北市實施第2戶以上房屋提高稅率,如果有民眾在北市持有5戶,第2戶以後都要適用較高稅率;但5戶若分散在不同縣市,就可能因各地實施狀況不同,出現都被課以最低稅率的狀況,並不公平。

據稅捐處統計,北市48%的民眾僅持有1戶房屋,戶數約62萬戶。換句話說,52%的民眾都擁有2戶以上。陳盈蓉表示,囤屋稅應由中央訂出一致性的認定原則、稅率,才不會出現不公平,屆時北市也會配合執行政策。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房屋稅的稅基本來就低,即使把稅率從1.2%調高到2%,對買方的影響可能也有限。反倒在房市熱絡時,賣方可能加計為成本、調高售價。

他說,不管是豪宅稅或囤屋稅,都是從「持有」層面課稅,抑制房價效果可能不明顯。若從奢侈稅、土地增值稅等「交易」或「利得」層面著手,投資客會比較收斂,才能達到政府期待的壓抑效果,也較有正當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