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5

舊金山首禁電子菸

#寰宇 #電子菸 #舊金山 #菸癮 #青少年

工商時報鍾志恆、吳慧珍/綜合報導

美國青少年愛哈電子菸成了一股趨勢,甚至為了這個嗜好一年不惜花掉上千美元。舊金山首開先例禁售電子菸。

來自舊金山的電子菸製造商Juul Labs,其產品近年在年輕族群中迅速流行,但6月18日卻在舊金山遭受致命打擊,因為舊金山監督委員會一致投票通過禁止本地銷售電子菸,成為全美首個禁售的城市。美國青少年愛哈電子菸成趨勢,甚至為了這個嗜好一年不惜花掉上千美元,政府與國會憂心菸害尋求立法遏阻,對電子菸銷售將嚴加管制,但菸癮難戒的青少年可能因此付出更高昂的代價。

舊金山首開先例禁售電子菸。圖為類似電子菸的「電熱式菸品」。(本報資料照片)圖為類似電子菸的「電熱式菸品」。(本報資料照片)吸菸有礙健康

這項由舊金山市政府檢察長赫瑞拉(Dennis Herrera)和監督委員華頓(Shamann Walton)發起的提案,要停止店家銷售電子菸,和防止線上零售商把電子菸出貨至舊金山。

為了反擊,美國電子菸市占率達3/4的Juul提出一項投票議案,要求舊金山居民不對21歲以下消費者販賣電子菸。若在7月8日前取得至少9,500人連署,舊金山居民將在11月為此議案投票。禁售不能解決抽菸問題Juul強調全面禁止電子菸並不能解決抽菸問題,因為傳統香菸仍然在商店架上販售給成年人,而傳統香菸每年讓四萬名加州人因此死亡。

Juul認為應該加強電子菸銷售管理而不是完全禁止。蒸汽型電子菸口味豐富多樣,近年在年輕族群裡相當流行。但它們釋放出尼古丁而可能令年輕人上癮。遭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嚴厲批評與警告後,Juul 2018年11月宣布,將芒果、奶昔等口味的尼古丁液體菸彈(pod)從實體商店下架,只限在網站上販售。

大學研究報告指出,Juul推出多種水果風味的菸彈,成了吸引青少年嘗試電子菸的主要誘因。Juul的電子菸產品撤出實體通路,對於戒不掉菸癮的青少年來說,未來要滿足這項嗜好得付更高昂的代價。四顆裝菸彈在Juul官方網站的標價仍是15.99美元(約合台幣500元),但買家須提出年滿21歲的證明方可購買。

青少年想買得另尋管道,價錢勢必更貴。愛吸Juul電子菸成癮的青少年,普遍每周要耗掉四顆菸彈,每年這方面的花費破1,000美元(約合台幣3.1萬)稀鬆平常,但從今爾後每年恐要花掉1,500美元以上。有青少年透露,他們賺外快的錢,不少都貢獻在買Juul的菸彈上。佛蒙特大學19歲女大生蘇菲(化名)表示,她打工外送披薩的周薪是200美元,每周要花25美元買菸彈。

即便有青少年試著戒菸,未成年人開始抽起電子菸的人數仍持續增長。FDA的資料顯示,2017到2018年,高中生吸電子菸的比例由11.7%躍升至20.8%。尼古丁成癮 恐成危機藥物濫用防治機構D.A.R.E.代表佛萊澤(Ashley Frazier)指出,部分青少年甚至是他們的家長,或許認為抽電子菸並無大害,他警告尼古丁最易讓人上癮,青少年成癮的風險更高。然2018年公布的調查發現,在近一個月內吸Juul電子菸的青少年,僅37%知道Juul出售的菸彈都含有尼古丁。曾擔任FDA菸草管制事務官員的法律專家林達波姆(Eric Lindblom)認為首要任務是減少抽菸人口,最好的方法是透過直接反菸措施。

吸菸過量 有害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