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0

主人老抽菸 害毛小孩跟著罹癌

#居家 #毛小孩 #抽菸 #獸醫 #二手菸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飼主抽菸恐害毛小孩罹癌!根據台北市動保處委託台大獸醫系教授劉振軒調查,發現癌症已躍居寵物10大死因之首,且貓狗肺癌恐怕與飼主長期抽菸有關,呼籲飼主少在寵物面前抽菸,且避免寵物長期吃單一飼料,才能讓毛小孩遠離癌症。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表示,台大動物醫院從2011年展開調查,發現腫瘤癌症已經成為貓狗第一大死因。根據統計,1996年貓狗癌症病例僅100件,到今年統計已暴增至3000件,9成以上都是腫瘤,可見人類無法避開癌症,動物也是如此。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他曾收治幾起罹患肺癌的狗個案,發現飼主菸抽得很凶,推測寵物罹癌除因壽命不斷延長,但也不排除跟飼主生活作息不正常、愛抽菸有關。

譚大倫指出他開業20年,前10年寵物死因並非癌症居多,但現在寵物罹患乳癌、淋巴癌、肥大細胞癌、血管肉瘤及黑色素瘤屢見不鮮。例如日本「寵物當家」明星犬雅夫,就是罹患淋巴癌而離世,享年僅7歲,是一般拉布拉多平均壽命10~15歲的一半。

不過台灣目前沒有動物專用抗癌藥,不少飼主求助國內四大動物教學醫院,有時掛號排隊等上2、3個月,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台灣動藥昨與全台14家動物醫院簽訂合作計畫,成立「區域型癌症治療中心」,推出「圍肛腺瘤轉診免費治療計畫」,明年可望取得藥證,未來毛小孩罹癌即可「用藥不動刀」,免去開刀之苦。

但不少飼主想問,如何避免寵物罹癌?潭大倫指出,這跟寵物基因有關,且大型犬跟小型犬罹患癌症也大不同,加上環境中看不見的有害物質太多,舉凡輻射線、電磁波,人類都很難避免了,更何況寵物,只能呼籲飼主多注意毛小孩健康,飲食天然、避免接觸化學物質及環境中的PM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