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8

十年大旱來襲 明年恐分區供水

#政策 #限水 #分區供水 #水庫 #蓄水量 #雨量 #用水量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今年颱風少、雨量少,水情拉警報。經濟部示警,雖然才進入枯水期,但水庫蓄水量卻只有往年的二至三成,乾旱情況創十年最嚴重,特別是高雄水情「非常、非常、非常不理想」;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目標全台在農曆年前,可維持民生用水不受影響,但他也坦言,如情況不改善,明年上半年恐得分區供水。

今年颱風過門不入、鋒面帶來雨量不如預期,台灣創十年來最嚴重枯旱。水利署長楊偉甫說,10月、11月13個平地指標雨量站,是設站67年雨量最少的一年,水情又以高雄地區最危急。

楊偉甫指出,高雄沒有大型水庫,水源靠高屏溪攔河堰,但現在水量卻是15年新低;杜紫軍形容,高雄目前水情「非常、非常,非常不理想」。楊偉甫說,高雄沒水庫,難以掌握水量,雖然情況危急時可調度附近阿公店、鳳山水庫支援,但高雄地區用水量大,效果有限。

楊偉甫表示,目前包含桃園、新北林口、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台南地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下周一新北板新、高雄也將跟進;一階限水地區每晚11時至隔天清晨5時降低水壓,不過多數民眾備有水塔儲水,影響較不明顯。

因應水情問題,經濟部昨天也找來相關單位,召開「旱災災情緊急應變小組」工作會議,杜紫軍要求各單位辦理節水控管措施,希望民生用水在明年春節前不受影響,目標是明年5月前,各地不需進入第三階段、即分區輪流供水,否則勢必衝擊經濟活動和人民生活。

雖然水利署力保民生用水不受影響,但楊偉甫說,枯水情況嚴重,明年西半部地區的第一期稻作「預期免不了」受到波及,恐得停灌休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