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2大變數影響明年水情 9月評估啟動抗旱3.0

#地方 #水庫 #水情 #颱風 #缺水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雖然目前全台水庫多有7到9分飽,不過政府正在關注颱風與東北季風發展,假若「全年無颱」與「東北季風晚到」兩大變數發生,明年台灣極可能再釀缺水危機。經濟部水利署表示,9月會盤點全台水情,觀察這兩大變數,決定是否提前啟動抗旱3.0計畫。
 
如果提早啟動抗旱,南部一期稻作可能規畫停灌,將會是連2年休耕。另外,都無降雨,部分地區也可能實施減壓減量的第一、第二階段限水,但水利署最終目標是不實施第三階段分區限水。
 

 

假若「全年無颱」與「東北季風晚到」2大變數發生,明年台灣極可能再釀缺水危機。水利署9月將盤點全台水情,決定是否提前啟動抗旱3.0計畫。圖為過去曾文水庫缺水情況。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假若「全年無颱」與「東北季風晚到」2大變數發生,明年台灣極可能再釀缺水危機。水利署9月將盤點全台水情,決定是否提前啟動抗旱3.0計畫。圖為過去曾文水庫缺水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全台發生百年大旱,但目前水情燈號,除基隆轉為提醒綠燈,其他地區尚屬正常藍天。多數水庫蓄水率多在7到9成,不過新山水庫已跌到48%、曾文、霧社及牡丹水庫只在5成上下。
 
必須注意的是,今年7月水庫集水區降雨僅及歷史平均4成,而往年颱風來台與9月開始的東北季風南下,都是台灣水庫進補時機。但現在還無颱風已是警訊,假設東北季風也不準時,經濟部憂心明年有缺水問題,因此著手因應。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8月底就會對全台水庫、河川做整體評估,9月會在水情會議上決定下步作法,如果到時還沒有颱風,抗旱3.0計畫評估提早上場。
 
東北季風是明年1到3月水庫蓄水正常關鍵,王藝峰說:「晚來變數就大」。如果台灣提早進入抗旱作戰,9月後南部恐得思考一期稻作是否停灌,節省農業用水。
 
如果一期稻作再度實施停灌,將是罕見連2年一期稻作休耕。收成減少下,為避免影響糧食供應,牽動農委會提早規畫公糧調度。
 
其他抗旱3.0計畫,包括強化區域調度,抗旱設施整備。王藝峰指出,新增水源部分,今年鳥嘴潭一期可完成年供9萬噸,備用水源部分,抗旱水井全台1589口,417口已併入自來水系統,伏流水也完成備援7處。
 
救命水緊急海淡機組,如果第一階段限水減壓啟動,王藝峰說,就會把目前封存的新竹海淡機組、台中緊急海淡機組2處啟動。
 
台灣自來水公司則表示,如都不下雨,新山水庫水量僅夠撐1個月出頭,不過前兩天下雨有助益。現在調度上,北部就是盡量向北水處購買翡翠水庫用水,把石門庫容省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王藝峰保證今年11月底前全台都不缺水,如提早啟動抗旱手段,目標也希望明年6月底前供水無虞。不過他強調,調度只是「買保險」,最怕是全面性乾旱,再好的調度手段也不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