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1

朱立倫吸票機發功 柯文哲人氣王

#地方 #政治 #選舉 #國民黨 #民進黨 #票房毒藥 #輔選

記者楊毅、李明賢、朱真楷/台北報導

年底選戰升溫,提前陷入執政跛腳危機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政治人氣、魅力不復往昔,被視為票房毒藥。黨內普遍認為,政治聲望扶搖直上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可望成為新一代「超強吸票機」,而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輔選邀約不斷,成為藍營新輔選鐵三角。

人氣下滑 馬不如以往

馬英九近日啟動輔選行程,配合各地方黨部召開「固本會報」,為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站台;上周末,馬赴雲嘉等中南部地區,高呼「藍色執政,品質保證」口號,依舊賣力輔選。「人家要來輔選站台,總不能拒絕他吧!」

一名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無奈說,馬英九人氣下滑,輔選能量確實不如以往;還有輔選人士認為,馬總統千萬不要學陳水扁,複製輔選列車全台跑透透,票房毒藥,能不來最好。

不過,黨內人士則持不同看法,無論如何,馬還是黨主席、總統,不可能都不投入輔選,例如台北市長一役,連勝文還是需要馬來拉一把,馬在特定區仍是一張輔選王牌。

聲望上漲 朱邀約不斷

值得關注的是,朱立倫、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可望成為年底選戰的輔選新天王,除了吳王站台邀約不斷,倘若朱連任或直攻明朗化後,不少參選人也點名朱「最有吸票效果」。

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處理核四等棘手議題,表現不錯,獲得一定政治聲望,人氣水漲船高,又沒中央執政包袱;朱若連任新北,不僅有助於穩住雙北選情,更可以副主席身分,師出有名,全國走透透,成為黨內耀眼的輔選大將。

也有立委形容,年底選戰將是檢驗黨內中生代人氣、展現政治實力的最佳時刻,包括獲得第一副主席地位的吳敦義、朱立倫等,屆時能發揮多少輔選戰功,將成為未來能否更上層樓的一大關鍵。

至於王金平在9月政爭、反服貿學運中的表現,政治聲望不跌反漲,在雲嘉、中彰等中南部地區都是藍營最強的輔選天王,包括楊秋興、胡志強私下都積極懇請王金平出面,代為協調、整合地方派系,足見其重要性。

黨內人士還說,候選人爭相邀請天王站台,最重要功能還有「天王來SNG車就會來」,不僅能振奮支持者士氣,更有助於增加曝光機會,不管效果好壞,總之「有曝光度、能上新聞就是好事!」

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為了替年底九合一選舉營造聲勢,綠營選將紛紛打出天王牌助陣。其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確定代表在野聯盟出征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三人的輔選站台可說是邀約不斷,新天后、老天王、小天王三人組,都成為綠營的輔選王牌。

民進黨高層昨日指出,年底縣市長席次拚過半的機率極高,包括具有關鍵指標意義的大台中,「只要沒意外,勝選沒問題」。此外,彰化縣、澎湖縣、南投市、嘉義市,及近來爆發貪瀆弊案的基隆市及桃園縣,則是呈現五五波局面,後勢看漲。

年底選舉 小英練兵場

由於綠營內部對選情一面看好,各地候選人紛紛順勢打出天王牌拉抬聲勢。目前民進黨內人氣最高的蔡英文,由於肩負黨主席身分,被黨內候選人視為「吸票機」;目前她預計在提名工作告一段落,黨內「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對各地選情做完評估後,將展開密集的輔選工作,力拚年底縣市長過半的勝選目標。

黨內人士指出,由於蔡英文極有可能代表民進黨角逐2016總統,此次九合一選舉,也被蔡視為大選的練兵舞台;只要能勝選,不僅能更加奠定個人在黨內的領導威信,接下來繼續角逐大位也會是極大助益。下鄉輔選對蔡英文而言,算是水幫魚、魚幫水。

蘇貞昌方面,儘管上屆主席表現不如黨員預期,但有綠營民代指出,蘇的「衝衝衝」形象,依舊很符合地方選民的脾胃,有他站台,都能有效替選情加溫;加上蘇貞昌對2016仍抱有想像空間,為了創造潛沉再起的機會,蘇確實也有必要藉由輔選動作保持自己的能見度,老天王仍有一定輔選能量。

而確定代表在野陣營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因人氣居高不下,早已成為各在野陣營邀約站台的對象;連廣大興海上喋血案的家屬洪慈綪,即便是以無黨身分參選,也曾邀請柯前往琉球鄉參訪,凸顯柯P魅力已突破政黨界線,雖比不上蔡蘇,但小天王魅力無法擋。

推升聲勢 柯走遍全台

引發關注的是,柯文哲參選的是台北市長,但對於其他縣市候選人的邀約,仍抱持行有餘力就會盡力輔選的態度。民進黨人士直言,要拿下藍大於綠的北市難度極高,柯文哲有必要透過全台走透透,讓更多人認識他,藉此推升個人聲勢,才有可能爭取到更多選民的支持。

選誰?台北市長參選人房市政策大PK → GO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