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6

暴雨後確保飲水安全 建議掀開蓋子多煮5分鐘

#潭美颱風 #三鹵甲烷 #環保局 #淹水 #飲水安全 #居家
好房News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潭美颱風加上連日豪雨,雖然為水庫進帳蓄水,但同時也形成滾滾濁水讓水安全受到威脅。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為了確保飲水安全,建議開水煮沸後多煮5分鐘,讓水中的「三鹵甲烷」揮發,並打開排油煙機讓它自廚房排出。另外若蓄水池有淹水情形,應先抽乾蓄水池,洗刷潔淨消毒後才可繼續蓄水使用,以確保用水安全無虞。
 
 
為了避免水媒傳染病菌滋生及維護公共給水安全,自來水場在淨水處理過程中都會加「氯」消毒,殺死水中的致病細菌,但是若原水中含有有機物質,則會和氯反應生成具有致癌可能性的「三鹵甲烷」,環保局表示,根據以往經驗顯示,受到颱風豪雨影響,自來水原水質濁度會增加,自來水場必須使用較多藥劑量來消毒淨水,如此可能增加三鹵甲烷濃度上升的風險。
 
不過根據環保局近年定期監測結果,三鹵甲烷濃度介於在未檢出到0.02毫克/公升之間,均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的0.08毫克/公升,不會危害民眾的健康。環保局說明,根據相關研究顯示,自來水在煮沸過程中,水中的三鹵甲烷濃度會由剛沸騰的最高點,在持續煮沸開蓋5分鐘後迅速降至最低,因此民眾若要再進一步降低飲水中三鹵甲烷濃度,可以在開水煮沸後,掀開蓋子繼續多煮5分鐘,讓水中微量的三鹵甲烷揮發,同時打開抽油煙機將氣態物排出廚房,以避免揮發出來的三鹵甲烷被吸入人體內影響健康。
 
環保局也提醒,在大雨或颱風過後,應先檢查家中蓄水池是否有淹水情形,如有淹水應先抽乾蓄水池,洗刷潔淨消毒後,才可繼續蓄水使用;或自行委請專業之蓄水池(塔)清洗業處理,以確保飲用水安全。此外,家戶水塔建議半年定期清洗一次,定期檢視是否有污物或其他物質進入水塔,並應避免光線進入,以免孶生藻類,形成有機質,影響飲水安全。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