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8

強降雨過後 彰化縣部分一期稻和蔬菜水傷不輕

#地方 #強雨 #蔬菜 #水稻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2日出現長達12小時的強降雨,造成農田嚴重積水和作物水傷,縣府農業處今天下午完成第二階段查統計,全縣一期稻和蔬菜瓜果類受損面積共370.32公頃,其中116.5公頃是一期稻作。副處長郭至善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來彰化勘災時當場答應會全力幫忙,縣府彙整後會替農民爭取最大補助。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豪雨過後要趕快加速排除田間積水,已達收穫適期的水稻,應在雨停後積極收割,避免稻穗發芽造成損失;若是蔬菜田,畦面土壤流失嚴重者,應培土促進正常發育,腐爛葉片四趕快清除。

彰化縣一期稻作仍未收割的稻田,2日的強降雨過後,大部分農地因排水系統良好,飽穗的稻子昨天依然挺立。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一期稻作仍未收割的稻田,2日的強降雨過後,大部分農地因排水系統良好,飽穗的稻子昨天依然挺立。記者何烱榮/攝影

農改場所,積水後,土壤表面易形成膜狀結構,農民可利用中耕鬆土,改善土壤通氣狀況;果菜類蔬菜剪除受損枝葉及裂果,以減少病害感染與蔓延,適度進行疏果,加速恢復生長。

目前,彰化縣仍有部分一期稻作尚未收割,以芳苑30公頃最多,其次是大城20公頃、福興18公頃,鹿港、埔鹽各10公頃,溪湖6公頃,竹塘、二林各5公頃,員林、大村、埤頭各3公頃;秀水2公頃、埔心0.6公頃、田尾0.5公頃、北斗0.4公頃。當地公所回報受損程度,都在一成以下。

郭至善說,蔬果類受損以落花生面積最多共107公頃,分別是埤頭2公頃、二林5公頃、芳苑和大城各50公頃;其次是甘薯(地瓜)共57公頃:福興2公頃、埤頭5公頃、大城鄉50公頃。

青蔥受損也嚴重共43.8公頃,分別是溪湖0.2公頃、福興2公頃、二林3公頃、埤頭3.6公頃、埔鹽5公頃、大城10公頃、芳苑鄉20公頃;花椰菜也有6.8公頃、二林的巨峰葡萄有1公頃受損。郭至善說,其他如韭菜、香瓜、西瓜、結球白菜、菊花、苦瓜、冬瓜食用番茄、芹菜、芝麻、仙草、等作物,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