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4

鹿港龍山寺山門 髹漆工法修復

#地方 #鹿港鎮 #龍山寺 #開工 #動工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山門木材劣化,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決議採傳統工法以光油混礦物性顏料施作,木基層施作披麻捉灰的工法,29日舉辦開工儀式,主辦單位說明這次髹漆將以傳統工法配合科學檢測的結果進行修復,延續建物生命並保存文化資產價值,預計明年4月完工。

 

儀器檢測 建立典範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鹿港龍山寺建於西元1776年,是台灣5座知名「龍山寺」中保存最完善、規模最大,2015年各界對兩側迴廊修復顏色廣泛討論,2017年底縣府獲文化部補助辦理山門髹漆施工作業,歷經7次流標,她上任後縣府團隊找出原因,多次協調與修正,終於順利開工了。

 

鹿港龍山寺山門木材劣化,歷經文化局協調,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山門髹漆施作說明會暨開工儀式啟動。(吳敏菁攝)鹿港龍山寺山門木材劣化,歷經文化局協調,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山門髹漆施作說明會暨開工儀式啟動。(吳敏菁攝)

 

這次山門髹漆委託傳統匠師曹仙文、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辦理山門木構件損壞調查,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透過精密的儀器檢測,還原各年代更動的歷史,並發現龍山寺前山門與木柱長期裸露、導致木材劣化,將採用傳統工法,期盼成為彩繪修復典範,預計明年4月完工,修復過程也將以縮時攝影、施工前後對照等呈現修復全紀錄。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龍山寺歷史悠久,不僅是國定古蹟,也是鹿港的國寶,這次聘請有經驗的老師傅進行髹漆修復,未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果,並且保留原味。

 

縮時攝影 詳實記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感謝彰化縣的維護與保存。他指出,龍山寺經專家與委員審議後決議做髹漆修復,近來進行保存、強化、除塵等工作,利用很多科技儀器進行長期性的科學分析與色彩測試,這次會保留樣本,進行修復前後的對照,找出可逆性與真實性的比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