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

台積壓制對岸 持續擴產

#聯發科 #台積電 #奈米 #蘋果 #理財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聯發科下修在台積電28奈米投片量,但台積電今年仍持續擴充28奈米產能,以壓制中國大陸28奈米前進腳步。

台積電目前28奈米全球市占近七成,產能擴充後,仍將維持高市占率。圖/維基百科台積電目前28奈米全球市占近七成,產能擴充後,仍將維持高市占率。圖/維基百科

台積電強調,今年在28奈米製程仍會維持近七成市占,並扮演推升營收和獲利的主力。

台積電供應鏈表示,台積電衝先進製程幾乎是火力全開,其中10奈米已正式為蘋果A11處理器試產,預定下半年大量拉貨;5奈米和設備商共同尋求技術路徑腳步也全力投入,希望能正式超越英特爾,拿下高速運算電腦和人工智慧快速成長商機。

台積電在中低智慧手機的擴充腳步不停歇。擴充主力製程集中在28奈米ULP及12奈米ULP等領域,主因聯發科、高通和展訊等手機晶片廠在28奈米製程需求強勁,加上大陸中芯在28奈米進展不如預期,台積電決定再擴充28奈米產能。

台積電公布第2季各項製程對營收貢獻,28奈米製程營收占比仍居首位、高達25%。台積電預料今年單月產量將由15萬片再擴增至18萬片,增幅20%。

台積電目前28奈米全球市占近七成,產能擴充後,仍將維持高市占率;這項製程已歷經七年,卻是台積電獲利最佳的製程,預料產能第2季到位後,將成為下半年推升營收的主要動能。

台積電並推出12奈米ULP製程,全力協助聯發科挽回市占。台積電強調,12奈米ULP制程是透過台積電的光學微縮技術,客戶不需變更製程,晶片比16奈米體積縮小8%至10%、效能增加10%、耗電省25%等。

根據了解,台積電此製程目的在協助聯發科,對陣高通在三星投片的14奈米;台積電預估下半年完成產品設計定案,明年上半年量產,有助聯發科挽回流失的市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