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果菜市場改建 中繼點喬不攏

#地方 #果菜市場 #改建 #中繼點 #柯文哲

記者柯伶穎/台北報導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改建延宕多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將其列為優先改建案;不過市府屢提改建計畫未果,原先擬將堤外做為安置中繼點,去年遇颱風造成河堤泥沙淤積,轉向評估台北替代役中心、青年公園等地,但卻面臨交通擁擠、居民反對恐都夭折,現在只能向中央農委會「求救」,或盼新北市「借地」。

位於華中橋下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是大台北地區的糧倉,5甲地大的市場容納來自全台的蔬菜水果,平均每日近2200噸,是1974設立時預估的3倍容量。歷經40多年的使用,市場建築與設備老舊,不僅天花板漏水、更曾有梁柱倒塌,歷任市長承諾改建,最後都因安置問題懸而未決。

因漁市已協調將拍賣場安置到華中橋下,可望先動工,引發台北市蔬菜商業、青果商業公會不滿,都要求果菜批發市場需要一次改建到位。而原先市府規畫在堤外安置,歷經去年蘇迪勒颱風後,才驚覺防汛是一大考驗,除了泥沙清除費驚人,屆時若停市,更直接影響台北居民飲食,只好再另覓地點。包括汀洲路上的台北替代役中心、萬華青年空園、景美瀝青拌合場都在考量名單內。

不過這些地點都不是「乾淨」的空地,且更可預期對交通的衝擊和居民反對聲浪。相關官員坦言,找不到合適的地點,一次改建有困難。 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外界傳的中繼地點「都還沒有決定」,但他坦言,7月中排定赴農委會「求助」,盼中央從全國考量,蔬果從中南部、東部運送到都會交流道出口就先卸貨、分裝,進入市中心的流量就可以分散。

林崇傑說,已經與新北市、基隆市談過,但各方都有政治考量,要向外縣市借地恐不容易。上周三柯文哲才指出,「明年希望環南市場、果菜及魚市改建完成」。但據了解,包括工務局、產發局等市場改建專案單位明日將針對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向柯文哲報告,相關人員透露,據最近一次雙首長會議結果,恐向市長直接表明,評估各地都不可行,「一次改建是不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