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3

每年舉債近200億 議員批林佳龍:亂花錢

#林佳龍 #債務 #預算 #地方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每年舉債近200億元,錢花到哪裡去了?超黨派聯盟議員吳顯森1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林佳龍團隊如果為了重大建設需要借錢他不反對,但補助老人健保說沒錢、民政局與地方人士的座談竟編列了2.7億元?市長林佳龍已經上任三年了,還有什麼地方不懂要就教地方人士?該花的錢不花,盡編一些唱歌跳舞的活動預算,龍團隊就是如此亂花錢,不做財務管控,才會被審計處糾正。

與地方人士座談編兩億七千萬,議員批市府亂花錢才會被糾正

市府回應表示,為說明市府如何爭取經費,並執行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市府規劃舉行「106年度地方基礎建設-地方意見領袖分區座談會」,市長林佳龍並親自到各區里說明政策推動情形,並傾聽民意。

市議會1日進行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議程,超黨派議員吳顯森對於市府口口聲聲大台中大建設、年年舉債很不以為然,他指出,前市長胡志強因應縣市合併升格,承接合併前縣市欠下的債務到卸任前留下844億元的債務,林佳龍一接手第一年就增加198億債務,第二年又增204億元,以至於預算規模撐到1800億元,卻看不到什麼建設成果,所以他不禁要問,一年借兩百億、年年借,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吳顯森還說,從明年度總預算歲出、歲入的結構分析,看出林佳龍市府團隊並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的,財務管控很不好,土地交易產生的土地增值稅收入降低,已經沒有收入來增加支出,卻以增加賒借收入、罰款來支撐支出,再細看增加的「建設」是什麼?辦座談會、辦活動的支出一再增加,反而以前有的老人健保補助說沒錢而砍掉了,預算這樣編,錢這樣花,有什麼道理?

吳顯森更指出,民政局明年編了一筆與地方人士座談的預算共2.7億元,說要傾聽民意作為市政建設的參考?邀請什麼地方人士他不知道,因為有人一次他要去聽看看,結果因為沒受邀而進不去,預算是議會通過的,結果議員非受邀的地方人士?而市長林佳龍已經上任三年了,還有什麼地方不懂的要就教地方人士的嗎?所以所謂的與地方人士座談說穿了就是選舉到了綁樁腳,花2億7千多萬元的公帑。

吳顯森認為,市府預算胡亂編、黑白花,如果財政局長林顯傾與主計處長蔣建中說不可以林佳龍一定不敢編,所以林、蔣二人不幫龍團隊管控財務,等於也是在害林佳龍、害台中市。

對此林顯傾與蔣建中答覆說,台中99年升格直轄市後,城鄉差距仍大,加上今年躍升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各項建設亟待發展,為帶動台中均衡發展,市府持續挹注經費,審慎編列預算,將錢花在刀口上,全力帶動台中崛起。

林顯傾更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在縣市合併之前,台中市與台中縣負債就已562億元,而從100年至104年前市府累積的債務就已達到845億元;而市長林佳龍上任後,104年、105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賒借收入為209億元、213億,但市府實際僅借85億元與123億元,2年來共計節省214億元,加上103年也撙節153億元,3年來已撙節367億元。

蔣建中也說,由於每個縣市的人口不一,所需要的經費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能單看一個城市總體債務的多寡,來評斷財務狀況,應以人均債務來看才較準確。

至於吳顯森所提到舉辦地方意見領袖分區座談會的問題。市府表示,為說明市府如何爭取經費,並執行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市府規劃舉行「106年度地方基礎建設-地方意見領袖分區座談會」,市長林佳龍並親自到各區里說明政策推動情形,並傾聽民意。截至目前已有北屯、大里、太平、霧峰、清水及東勢等6區公所陸續辦理座談會,預計10月底止在全市辦理105場次。座談會中,民眾對於市府推動大台中的建設,以及如何改善未來生活,讓台中更宜居等議題都非常感興趣,也直接向林市長提出看法和需求,互動十分踴躍,市府希望藉此讓市政推動更加順利。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