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6

全台30年老屋逾400萬戶 居家飲水管線暗藏危機

#飲水 #居家 #濾水器 #老屋 #管線 #自來水 #水塔 #水資源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綜合報導

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共計423萬餘宅,預計未來五年內全台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將高達519萬戶,老屋代表老舊管線,加上台灣位於地震帶上 ,高齡水管破管率高,隱藏污染、滋生細菌、重金屬滲入等威脅,老屋世代來臨,定期更換並加裝濾水設備,才能保障用水安全。

 

BRITA產品經理程世偉表示,儘管目前台灣自來水早已達到可生飲的標準,然而從水廠主幹管到住家副管,再經由副管到水塔,再藉由支管到住戶,其實是漫長的過程;管線長、時間久,對水質安全就是很大的挑戰。

內政部數據顯示,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共計423萬餘宅,高齡水管隱藏汙染危機,建議應定期更換並加裝濾水設備,才能保障用水安全。圖/pixabay內政部數據顯示,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共計423萬餘宅,高齡水管隱藏汙染危機,建議應定期更換並加裝濾水設備,才能保障用水安全。圖/pixabay

目前居家使用的水管材質隨屋齡、樓高而有差異,但以PVC、不鏽鋼為主;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甚至使用鐵管或鍍鋅銅管,很容易生鏽堆積,造成用水危機。

 

民眾很容易在食物清洗、飲水、料理等過程中,讓自己曝露在危害中而不自知。部分消費者會透過買水方式來解決用水問題,在無法掌握水源安全的前提下,可能為家中帶來另一種潛在危機。

 

程世偉表示,控管家中老舊水管的出水品質,可採取更積極作為;首先是出水源頭「水塔」,務要定期清洗。另外,建議加裝濾水設備,在多重把關下 ,將水質安全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許多人對飲用水的認知,知道重金屬、細菌、環境荷爾蒙和病毒污染,但對於近年引發許多飲用水問題的三鹵甲烷,民眾知道的不多,且不清楚含三鹵甲烷、重金屬以及環境賀爾蒙在內的污染,都是無法藉由煮沸過程去除的。

 

對於自來水消毒後的餘氯,煮沸後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僅有少數民眾認識這個潛藏危機的情況來看,消費者除了要了解飲用水來源與成分外,也應該藉由過濾加煮沸雙重把關,才能有效掌握自家用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