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88

雲林水庫「搶水」 南投、嘉義怒了

#地方 #湖山水庫 #南投缺水 #嘉義缺水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雲林縣湖山水庫完工後,將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及南投縣竹山鎮等鄉鎮,納入水質水量保護區,恐嚴重限制地方發展和農民的耕作收益,7月1日起,台灣自來水公司湖山淨水廠正式供水,供應雲林縣的民生及工廠用水,最高每日供水量達43.2萬噸,讓位於水源區的南投、嘉義不滿,揚言引發一場中部「搶水大戰」。

經濟部砸下約185億元興建湖山水庫,工程歷經10多年,將解決雲林地區的供水問題,做為共同水源的南投縣,不僅水源遭截斷,中區水資源局計畫在竹山鎮桶頭里段設攔河堰,以穿越隧道將水源輸往湖山水庫,讓過去習於鑿井及引用山泉水的沿岸各里發現,最近地下水涵養量大減。

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金保表示,過去里民鑿井10公尺就挖到水源,如今至少要鑿到30公尺才有水,鎮民擔心未來無水可用。對此,南投縣議員張志銘爭取竹山7里權益,與清水溪生態保育協會合作,要求水資局應協助清水溪沿線居民免費裝設自來水管,提高自來水裝設率,避免未來缺水之患。

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顏詒星指出,桶頭攔河堰以上畫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法令有編列回饋計畫,至於清水溪則為河川地,會保持一定的生態積流量放水,不會全部截流,維持清水溪小黃山景點的生態溼地園區。

竹山鎮桶頭里長張英語表示,桶頭里自來水裝設率僅20%,多數居民恐無法享受到該福利,對自來水水費的回饋機制有疑慮。

張志銘針對清水溪下游將推動竹山清水溪親水公園案,擔心湖山水庫攔截水量後,造成未來親水公園將無水可用,建議埋設專用水管,將湖山水庫的乾淨水源注入親水公園。

張更建議,中區水資源局可利用上游到下游明顯的水位高低落差,在中途設置微型水力發電廠,供應本地農產加工、公共用電等需求。萬一災難發生,專用水管亦可發揮緊急供水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