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3

曾勇夫急撇關說案 辭法務部長以示清白

#政策 #曾勇夫 #法務部長 #關說 #王金平

中國時報記者王己由、陳志賢、李明賢、王正寧/台北報導

在府院約見、關切下,法務部長曾勇夫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以避免為長官和法務體系造成困擾為由,辭去部長職務。他五度表示自己的清白,強調絕對沒有介入關說,對莫須有的指控,感到非常不齒,並強調「個人的去留不足惜,機關的聲譽與存在最重要。」

法務部多位同仁前往部長辦公室送曾勇夫,大家都忍不住落淚,曾勇夫也眼眶含淚,在晚間11時15分離開法務部。同樣捲入關說風波的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得知曾勇夫請辭,第一時間感到非常震驚,他重申只是基於檢察一體的職責,和檢察官討論案情,絕對沒有關說,強調若評鑑結果有責任,願意立刻辭職。

對於曾勇夫請辭,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討論後,決定勉予同意。稍早,馬、江兩人曾對此事發表深感震驚與痛心的看法。馬英九認為,司法是社會對政府信任的基礎,也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絕不容許政治介入司法個案關說,希望相關機關徹查到底、釐清案情。江揆則肯定曾勇夫捍衛清譽的決定,並宣布遺缺將由政務次長陳明堂暫代。

至於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去留,由法務部決定。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相關案件涉及國會議長以及行政院部會首長,事關重大,檢察總長黃世銘在記者會之前,已分別向總統及閣揆報告。總統向黃世銘表示,尊重檢察機關依職權獨立調查,絕不干涉個案。

隨後,江揆分別在下午與傍晚兩度約見曾勇夫,期間也曾入府與總統緊急會商,最後曾勇夫表明政務官以政治清譽與政治責任為首要之務,同意請辭。

曾勇夫昨晚在法務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非常不幸遇到這樣的事情,為了機關,也為了使長官不受困擾,我願意辭職」。曾勇夫還說,「未來願以一個老百姓身分,為我的清白奮戰到底。」

對於媒體詢問請辭是否是馬總統的意思?江揆有無叫他知所進退?曾勇夫回稱「無可奉告」,還說提出辭呈不知是誰的意思,但他是對自己負責任,也自認清白,相信沒有任何行政疏忽和做錯任何事,「但我還是請辭」,語氣中顯得諸多無奈,黯然地結束3年5月又15天的法務部長任期。

被指涉關說司法個案,一早已出國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整天未開手機。幕僚表示,王金平與家人啟程到國外家庭旅遊,預計10日返台,目前無法做出回應。據了解,王金平獲馬來西亞友人邀請,進行為期5天的私人旅遊。幕僚稱行程一個月前就敲定,相關行程不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