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央行理監事會利率連二凍 學者看法分歧

#央行 #利率 #升息 #連二凍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二凍,學者對於利率該凍該降,看法分歧。有學者認為目前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還是破二,未達央行設定降到二以下,央行仍應溫和升息;但也有學者認為,美國升息已經造成企業借貸成本高漲,目前出口欠佳,央行不但不應升息,還應預防性降息,防範企業發生違約連鎖事件。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8月通膨率擴至2.52%,結束連續二個月低於2%,而且各機構也預測今年全年CPI年增率仍在2%以上,央行主要工作本來就是平抑物價,若終極目標要壓制通膨率到2%以下,就應持續透過貨幣政策達到目標。何況過去央行即使升息,也都是溫和升息,如果擔心升息過猛會讓企業無法生存,或是抑制內需,至少要讓實質利率轉正。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二凍,學者對於利率該凍該降看法分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二凍,學者對於利率該凍該降看法分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說,過去通膨很高時,央行就不太升息,目前6、7月CPI都低於2%,只是8月CPI衝到2.52%,央行更不會升息,因為8月通膨來自暑期需求拉抬娛樂服務費,不會覺得未來通膨還會是問題。他認為,此時央行凍漲,在意的是台灣出口嚴重衰退,經濟引擎只能靠內需力撐,尤其第二季GDP若非內需消費成長12.56%,不可能正成長,央行應是擔心升息會打趴內需火苗。其次,升息會讓台幣走強,也對出口不利,因此央行衡酌關鍵應是擔心出口,而不是物價。
 
利率凍漲是否會不利物價?邱達生表示,食品類價格波動比較大,也會受天候因素影響,但不會再像之前的通膨率那麼高,9月應該就會回到正常,只是民眾不會看CPI年增率數據,而是憑日常消費價格波動感覺,利率政策不會影響民眾感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認為,物價接下來會慢慢降,通膨不會構成主要問題,反而是受制美國一連串升息效應,終端需求疲軟造成台灣出口嚴重衰退,此時企業營收下降,但借貸成本因為利率上升不斷增加,如果企業出現違約風險,會造成骨牌效應,央行利率政策應該預先看到未來景況進行因應,不但要凍漲,更要大膽預防性降息,紓緩企業倒閉危機。
 
吳大任表示,降息不但可以避免企業撐不住,也有助台幣再貶,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台觀光,有助拉抬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