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

「司馬庫斯無藍害照明部落」燭光OLED路燈 獲台灣光環境獎特別獎

#居家 #地方 #司馬庫斯 #光害 #燭光OLED
台灣好新聞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材料系周卓煇教授與研究生11日偕同司馬庫斯部落馬賽.蘇隆頭目、優繞.依將長老,前往淡水雲門劇場,參加【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之【台灣光環境獎】頒獎典禮。他們獲評入圍的「司馬庫斯無藍害部落」光作品,榮獲首獎評審團特別獎。
 
司馬庫斯部落,率先於2014年,裝設了兩組清華大學專利發明、智晶光電所合作製造的燭光OLED路燈;2019年7月6日,正式啟用了第三代的燭光OLED路燈。
 
 
清華大學周卓煇教授團隊所發明的燭光OLED,其間獲有經濟部價值創造計畫2000萬元的支持,先是與智晶光電合作開發可量產技術;最近,再委由世界三大OLED照明大廠之一量產製造,透過清華校友與各界的捐助,全部將近285個像花朵的三瓣燈,已經在去年送達部落,其中,將近一半,業已裝設在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的【夕陽小路】上,以及小木屋的屋簷燈下。
 
得獎作品使用了暗空友善、生態友善、人眼友善、生理友善、環境友善,全方位友善的燭光OLED光源,並融入到景觀友善的虎頭蜂窩造型自然朽落的木筍裡頭,就算是路燈燈桿,也是採用自然的風倒木或枯倒木,多重特色,打造了全球第一個無藍害照明的示範部落;部落族人與周卓煇教授,在維護司馬庫斯豐富多彩的生態之外,並期待喚起海內外社會大眾,對友善光環境的重視。
 
周卓煇教授與頭目、長老特別邀請大家,到部落一遊;黃昏後,走在部落燭光步道或【夕陽小路】上,體會「低頭看夕陽餘暉,仰則觀星際銀河」的神奇,相當愜意。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