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7

尖石墜車路段修路未滿兩年 現已到處坑洞

#司馬庫斯 #墜車 #遊覽車 #交通部 #毛治國 #交通 #地方

羅浚濱、陳育賢、陳文信、仇佩芬/綜合報導

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聯絡道九日發生遊覽車墜落山谷慘劇,聯絡道全長十六.五公里,去年四月才以行政院原民會補助的二千六百萬元改善前段八.六餘公里及後段一.七公里路面,並做五七二米護欄,但路面才不到兩年就龜裂,到處坑洞。

司馬庫斯連絡道路去年才修好,現已到處出現坑洞。(圖/好房資料中心)

縣府原民處官員表示,司馬庫斯連絡道路途遙遠,改善工程由鄉公所發包,完工後經過驗收、報原民會核備,遊覽車墜谷地點在九K處,去年並未做改善。

原民處官員說,司馬庫斯位在石門水庫的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四到六米的連絡道要拓寬是不可能的,提報原民會爭取經費是希望明年能改善全線路面,設置三.五公里鋼板護欄,並施作反光鏡、排水、擋土牆及邊坡等工程,以改善該道路行車安全。

尖石鄉長雲天寶表示,去年原民會補助的二千六百萬元道路整修經費,都已在去年度發包並完工,該路段有十六.五公里長,二千多萬元只能分批整修最迫切修護的路段,目前仍有許多亟待維修的地方。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對發生這起事故表示「非常悲痛與抱歉」。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也轉述,馬英九總統表示遺憾與憂心,已要求行政院長陳冲指示行政單位全力協助傷患及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並通盤檢討國內交通運輸品質。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疑,陸客團使用的遊覽車要求車齡在十年以下,但國人旅遊並無此規定。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痛批,學生、陸客及一般國人搭乘的遊覽車有不同年限規定,非常不合理,公路總局拖延到現在還沒提出解決辦法,如今出了人命,為時已晚。

毛治國表示,這起事故的路段為鄉道,但地方政府未特別列管,公路總局將偕同地方政府進行道路總體檢,盡快全面「掃瞄」全國風景區危險路段,並將相關資訊公告上網。至於肇事原因,毛治國表示,交通部已成立專案小組釐清事故原因,最快兩周內提出事故調查報告,向社會大眾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