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4月通膨率持平 5月估降溫

#通膨 #理財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主計總處5日公布4月份消費者物價(CPI)指數,通膨率為2.35%與3月持平,主要受到食物上漲影響。研判5月通膨率會縮小,約落在2%,代表物價壓力可望逐步減輕,惟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仍較深。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4月份CPI較上月漲0.76%,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漲0.42%。較上年同月漲2.35%。
4月份消費者物價(CPI)指數,通膨率為2.35%與3月持平,主要受到食物上漲影響。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4月份消費者物價(CPI)指數,通膨率為2.35%與3月持平,主要受到食物上漲影響。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該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368個查價項目群中,有272個上漲,其中較顯著者包含番石榴漲39.20%、雞蛋漲31.47%、旅館住宿費漲21.91%等,導致民眾對物價上漲有感;下跌則有75項,14項無異動。
 
值得注意的是,17項重要民生物資在CPI年增率更在4月來到7.35%,創下98年1月、172個月以來新高。曹志弘分析,4月通膨率與3月持平原因,主要受到食物類上漲影響,豬肉、雞肉、雞蛋漲幅擴大,外食費也反映成本上揚,房租則漲幅持續,娛樂服務上漲幅度也擴大。惟受到天候平穩,蔬菜水果價格漲幅縮小、跌幅擴大,加上油料費基準比較高,跌幅又大的情況下,使得4月通膨率跟3月相當。
 
曹志弘還說,3月底進口雞蛋在零售通路販售,散裝雞蛋價格慢慢回穩,但因為4月還有基數關係,整個月平均起來還是略漲。5月會看到零售通路價格慢慢下跌,漲幅就會明顯縮小;豬肉部分適逢清明跟端午,需求比較旺,惟根據批發行情觀察,4月下旬豬肉價格開始轉平穩,5月漲幅應該不會明顯擴大。
 
因此主計總處研判,5月通膨率會比4月縮小,約落在2%左右,但應該不會低於2%,有機會在2.1%附近。曹志弘也提到,儘管通膨率慢慢接近2%,民眾常常購買的品項及17項民生物資仍在上漲,民眾就會對物價感受比較大。研判物價壓力將逐步減輕,輸入性通膨壓力會變小。
 
另針對外界關心4月電費調整對通膨的影響,曹志弘說影響很小,4月電價調漲對今年CPI最大影響(直接加間接)僅0.15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