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9

台灣家戶淨資產260萬 全球第7 

#安聯集團 #全球財富報告 #台灣 #日本 #寰宇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安聯集團昨天發布2013年「全球財富報告」,台灣家戶金融淨資產達66010歐元、約260萬台幣,排全球第7,但台灣人金融資產成長率卻排亞洲倒數第2名,只比亞洲倒數第1名的日本高。安聯集團說,台灣跟日本愈來愈像,前景令人憂心。

台灣人金融資產成長率排亞洲倒數第2名,只比亞洲倒數第1名的日本高。(好房資料中心)

世界全球 台北市 錢財富(大刊頭)

家戶金融資產,是指民眾存放在金融機構,或透過金融業投資的資產,包括存款、保險、股票、基金等,但不包括房地產。

安聯報告指出,全球金融資產總值去年成長到118兆歐元、相當於4639兆台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成長率有9.9%,也是2003年以來最高的成長率。

安聯集團指出,全球金融資產去年大幅成長,主因是美、歐、日等股市多頭表現,帶動股票資產規模在該年度大增16.5%,比金融海嘯爆發前幾年都還要高。

台灣去年家戶人均金融淨資產達66010歐元、約260萬台幣,在亞洲排第2、全球排第7,看似成績不錯,但安聯指出,台灣去年金融資產總值成長10.1%,遠低於亞洲全區平均成長率16.8%。

安聯表示,自2000年起,台灣金融資產成長率每年平均6.6%,在亞洲中僅高過日本、排區域倒數第2名;就長遠發展來看,台灣未來前景令人憂心。

安聯指出,台灣金融資產成長速度變慢,主因近年經濟成長率趨緩,國民所得沒增加,且台灣民眾的金融資產,仍以「存款」最多,銀行存款占總體金融資產高達40%,超過投資性金融資產、股票或基金,但存款利率太低,民眾資金放在銀行不投資,最後恐被通膨率吃掉;這些因素都導致金融資產無法再大幅成長。

安聯表示,台灣愈來愈像經濟長期停滯的日本,尤其若個人所得不能大幅成長,可能會被其他國家超前。

安聯表示,去年全球家戶負債成長3.6%,是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負債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年;同樣情況也在台灣上演,台灣家戶私人負債成長率,2012年為3%,但2013年的負債增加率達5.1%,還好家庭負債比維持68.1%,還在合理範圍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