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入境攜超量菸品 明年罰鍰加倍

#菸稅 #菸品 #財政部 #國庫署 #超量菸品 #居家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庫署5日修正法規,自2021年元旦起將提高攜帶超量菸品入境罰鍰,將從每條500元提高到每條1千元,等於罰鍰加重一倍。此外,財政部也新增超量非葉捲雪茄(未捲起來的雪茄)罰鍰、每25支罰500元。
 
我國菸稅自2017年6月調漲菸稅,從每支0.59元,調漲至1.59元;以1包菸通常內含20支菸計算,每包菸的菸稅將由11.8元調漲至31.8元,加上20元菸捐,每包菸得繳51.8元稅捐。
 
入境攜超量菸品,明年罰鍰加倍。
入境攜超量菸品,明年罰鍰加倍。
 
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表示,自從菸稅調整後,應稅、免稅菸品價差擴大,為顧及處罰比例並遏止違規情況,因此今年修正也將罰鍰一併提高,以嚇阻攜帶超量菸品的民眾,也避免攜帶超量菸品淪為低成本生意。
 
顏春蘭也指出,明年起攜帶超量酒品處罰則改為累進制度,罰鍰有所降低。現行制度為超帶酒品每公升罰2千元,明年起則是改為超帶酒精濃度超過10%以上酒品仍然適用現行制度,但是濃度低於10%則適用超帶每公升罰500元,罰鍰較輕。
 
此外,顏春蘭表示,本次修正規定也把菸品數量明確化,過去法規只有寫每條、現在是註記為「每條(200支)」,以免境內外旅客產生誤解。
 
至於攜帶超量葉捲雪茄(已捲起來銷售之雪茄)、菸絲,我國將維持現行裁罰基準,依序為每25支4千元、每磅罰3千元。
 
顏春蘭指出,依照我國「菸酒查緝及檢舉案件處理要點規定」,每一位入境旅客皆有攜帶菸酒限制,不能帶超過1條菸、1磅菸絲、25支雪茄、1公升酒品,如果任一項目超過標準,必須主動走到海關紅線櫃台、申報補稅,否則超量菸酒會直接由海關沒入並裁罰。
 
國庫署也表示,近三年來旅客攜帶超量菸酒品案件數共6,821件、罰鍰約5,230萬元,其中近九成為攜帶超量捲菸、也就是一般盒裝紙菸,我國預計自明年起提高超量菸品罰鍰、國庫收入有望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