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3

國內租金投報低 海外置產夯

#收益率 #中古屋 #長線 #房價 #寰宇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政府管控房市,但房價未明顯下跌,且和國際大城市比較,台灣房屋投資報酬率明顯偏低,房仲業表示,近期民眾對於國外置產詢問度有明顯升高之勢,實際至海外置的人數也明顯增加。

台灣房產投資報酬率與上海差不多,落在2%左右(圖/上海/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房屋國際資產中心總監林廣彥表示,政府祭出奢侈稅後,台灣房屋交易量即明顯萎縮,從2006年全年交易45萬棟,去年全年已降至36萬棟,今年交易量應會續降。

和其他國際都市比較,台灣台北的長期投資評比殖利率只有1.57%,在國際房市中敬陪末座。因東協市場潛力漸被台灣民眾認同,近期想要到東南亞置產的的台灣人比過去多很多,同時也看到一些藝人如品冠、黃嘉千以及名嘴都已至馬來西亞等地置產。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調查,以中古屋的租金投資報酬率排名,在亞洲七大城市中,日本東京的6.38%,排名第一;第二、三名分別是吉隆坡和曼谷,年報率也有6%以上;新加坡和香港即使租金水準不低,但因房子每坪都達百萬元起跳,租金投資報酬率只有日本以及東南亞的一半,約3%。
 
至於租金投報率最不理想即是台灣和上海,租金毛投報酬率約只有2%多。
 
住商不動產中國總經理周宇鳴表示,以目前海外置產來看,除語言較無隔閡的大陸、香港,另外政治與租金收益率穩定的日、英,也是不少海外投資人的選擇,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房地產價格暴跌,也讓美國成為亞洲投資人的新選擇。
 
和去年相比,周宇鳴說,台灣人海外購屋比重相對還是不多,但詢問度明顯增加,特別是大陸和日本,而國人對於海外置產最擔心的除了收益率,匯差與安全性是投資海外最大的考量。
 
他建議,可把日本房地產納入考量,主要是日本房價平實,租屋制度透明公開,還包括日本的投資報酬率穩定,加上較不像有些東南亞國家有政治不穩定的疑慮,因此對於想要獲取穩定收益的投資人來說,日本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過去曾有不少人至大陸置產買房,周宇鳴認為,近幾年因大陸打房,以及限購令因素,讓不少外籍購屋人打退堂鼓,不過上海、北京等主要都會之外,成都、杭州等一、二線區域房價下行空間也持續縮小,逐漸步入合理範圍,如果長線來看,仍具有投資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