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8

社會安全網形同虛設 去年兒虐通報5.9萬件

#地方 #政策 #虐童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邱瓊玉、林敬殷/台北報導

兒虐事件頻傳,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批評,不少受虐個案根本沒進到保護體系,孩子不可能第一次被打,衛福部推動的社會安全網有名無實,以致民眾寧可上網爆料而非報警或打一一三專線通報。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應建立有效的社會安全網」。

張淑慧說,目前社會安全網絡是由地方政府的民政、戶政及衛生局處分工,若地方政府沒有統一單一窗口派案,當派案認知有落差,到底是該由哪一個局處負責,案件就會被推來推去,使服務介入效率變慢。

社會安全網形同虛設,去年兒虐通報5.9萬件。(圖/擷取自pixabay)虐童 小孩 哭 難過 少子化 (圖/擷取自pixabay)

另外,衛福部雖推動「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利用戶政登記、父母是否入獄或打疫苗來找出高風險家庭,但國內並沒有強制家長帶孩子給專業人士檢視。

她說,在瑞典,孩子剛出生時,健康中心護士就會到府訪問;上小學前,健康人員有多次接觸孩子的機會,對顯然沒準備好的家長,有及早讓專業人士接觸孩子的機會。

柯文哲在臉書貼文說,反對每次出事情就成立專責單位來應付,家暴、虐童的問題應該要回歸社會安全網處理。他認為關懷別人不是仁慈,也不是施捨,而是在「保護自己」,要讓社會安全網更綿密,必須學美國建立「多管閒事」的文化,遇到問題就通報。

據了解,全國去年兒虐通報案高達五點九萬件,扣除重複、不詳及非兒虐案,正式開案數八千七百多件,兒虐案不但增加,受害者年齡愈來愈小。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已要求地方政府舉行重大兒虐檢討會議,並立即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農曆年前針對兒虐高風險族群全面訪視,同時派次長到發生兒虐案的新北、台南了解。

陳時中說,未來將動員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體系,全面進行兒虐高風險族群訪視,只要有兒虐之虞,立即介入協助。他呼籲地方政府依「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整合公私資源,提供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避免案件漏接。

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表示,受虐幼兒不像大孩子較有自保能力,希望民眾「雞婆」一點,及早撥打一一三專線通報,成為「關鍵路人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