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北京立法整治房租亂漲 今起政府可干預

#大陸 #住房 #租賃 #政策 #寰宇 #租金 #漲價
聯合報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今(1)日起,大陸首個規範住房租賃、首個規範長租公寓等新興業態的地方性法規——《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正式實施。條例規定,租金明顯上漲或可能明顯上漲時,北京市政府可採取漲價申報、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漲幅等價格干預措施穩定租金水準。
 
根據《條例》,租房租金明顯上漲時政府可以進行干預,細化對長租、短租、網路平台等問題治理,加強對違規市場主體的懲戒力度。
 
今(1)日起,大陸首個規範住房租賃、首個規範長租公寓等新興業態的地方性法規——《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正式實施。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國大陸。取自Pixabay
 
作為配套政策,8月29日,北京住建委還下發了《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以進一步保證相關行政執法工作的依法準確實施。
 
第一財經引述多名業界人士表示,北京此次立法將對大陸其他城市制定相關地方條例起到啟示作用。隨著多地立法實踐,國家層面的立法進程也有望取得積極進展,租賃市場監管將逐步走向制度化。
 
根據《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2)》,去年1至12月,全市房租平均月租金達到人民幣88.6元/平方公尺,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北京市租金水準和漲幅也位居各城市前列。中指研究院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8月北京住宅平均月租金為人民幣91.4元/平方公尺,居50城首位。
 
北京住建委指出,目前住房租賃市場的主體大部分是散戶對散戶(C2C),住房租賃企業運營的規模(B2C)占比較小,租金調控的手段少、難度大。
 
《條例》明確,依據《價格法》建立政府對租金價格的干預機制,規定市住建部門加強租金監測,建立健全預警機制;租金明顯上漲或可能明顯上漲時,市政府可採取漲價申報、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漲幅等價格干預措施穩定租金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