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

中暑分陽暑和陰暑? 這樣做避免中暑

#中暑 #氣溫 #高溫 #炎熱 #居家 #衛福部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時序入夏,氣溫節節升高,慎防中暑!中醫師陳潮宗說,中暑分為「陽暑」和「陰暑」,盡量多喝水、進出冷氣房套薄外套,避免中暑發生。
 
衛福部統計截至6月至今因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前往就醫的民眾,已有292人次。陳潮宗表示,中暑又分「陽暑」與「陰暑」。通常因為在烈日下曝曬、水分不足而造成中樞神經功能出現障礙,就屬於「陽暑」;因為夏天吹冷氣,進出冷氣房,溫差太大身體無法適應,則多屬於「陰暑」。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陳潮宗說,常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大熱天中午出去買個便當,回來出現頭痛、噁心、頭暈症狀,陳潮宗說,這就是「中陰暑」,而刮痧、按摩穴道可刺激表皮神經,進而使交感、副交感神「重新啟動」,便可緩解不適。
 
而「中陽暑」常常使得體溫升高,超過38度以上,全身沒力、癱軟,甚至導致休克。這類型的中暑無法使用刮痧、按壓穴道等方式緩解,需趕快降溫、補充水分並且後送急診,避免危及生命。
 
接下來進入7、8月,氣溫只會越來越高,陳潮宗說,常在烈日下工作、奔走的民眾,一定要注意氣象局發布的高溫警報,做好遮陽和適時補充水分,平時也可多吃絲瓜、苦瓜、冬瓜、西瓜等瓜類,可以預防熱暑的發生。
 
至於常待在冷氣房的民眾,進出冷氣房時,可以先套一件薄外套,避免身體不適應過大的溫差。口渴時,也不要一下子飲用大量冰水、冷飲,避免發生陰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