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0

家長拒遷撂話 許厝遷校協調破裂

#地方 #雲林麥寮 #橋頭國小 #許厝 #六輕 #遷校

記者張朝欣、許素惠、呂雪彗、周思宇、楊孟立/綜合報導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風波不斷,30日一早,家長與村民200餘人搭遊覽車北上政院抗議,遞交陳情書,雙方會談無交集;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指出,基於學童健康,針對許厝分校仍依既定政策進行預防性安置,未來會擴大推動汙染源監測與調查。另一方面,59名學童(另2人請假)搭專用遊覽車仍前往許厝分校上課。

許厝分校鄰近六輕,學童被檢出尿液中TdGA(硫代二乙酸)偏高,22日政院決定將分校學童遷至崙背鄉豐榮國小,但29日開學時,家長執意將孩子留分校。北上政院家長訴求「反對遷校,保護麥寮」,學童則依然前往分校上課,應到61人實到59人,2學童請假。

到校家長表示,孩子會一直留分校,沒老師上課學習受影響,長期下去不是辦法,目前家長有3選擇,前往許厝分校、橋頭國小、或豐榮國小;學校剛開學,部分家長擔心小孩無法上課,態度稍見軟化。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向家長喊話,呼籲站孩子立場想想,趕緊遠離健康高風險區,他並嚴厲回斥,「有人把追查汙染源和安置學生掛勾,這是別有居心」。

前往政院抗議的家長說,他們訴求重點包括拒絕遷校,要求將老師送回分校上課,訴求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汙染物,未有具體結果前請林揆收回遷校成命;許厝如有致癌物超標,那是遷鄉、關廠大問題,絕非遷許厝分校可解;擴大檢測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測得TdGA偏高與VCM關聯性。

政院派出祕書長陳美伶接下陳情書,並由立委蘇治芬協調。不過政院態度未改變,仍將進行預防性安置,惹得瓦瑤村長陳志賢不滿撂話,要回去研議全鄉抗爭。

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說,家長們對近年內多次遷校不滿,但古有「孟母三遷」,說明好環境對孩子才最重要。他呼籲台塑應善盡企業責任,若被冤枉,應主動提證據,證明六輕廠本身非汙染來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